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列车长彭新潮:铁路上的“暖男”
2022-01-28 20:10: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2022年的春运号角响起,铁路也随之迎来了新年的第一场战役。春运是铁路最繁忙的时刻,许多在外务工、上学的朋友们,即将迎来和家人见面的时刻。

  “C3223次列车南京南站客运作业完毕,列车长收到。”C3223次列车长彭新潮在南京南站的站台上与站台客运员核对,他春运的第一趟开始了。彭新潮恪尽职守,围绕铁路“方便出行,安全出行,温馨出行”的原则积极开展客运服务工作,他所负责的列车车型CR300BF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是市民所熟知的“蓝暖男”,而他是“蓝暖男”上的“暖男”。

  对班组:他讲标准,讲团结,讲奉献

  业务竞赛方面,彭新潮取得过多个奖项,在抓好个人学习的同时,他还积极培养班组整体业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作为一车之长,且比乘务员年长些,他会时刻关住乘务员的身心健康,一米八几大高个儿的他竟还学会了针线活儿,乘务员衣扣掉了能及时帮他们缝补。

列车长彭新潮:“蓝暖男”与男暖男_fororder_24

列车长彭新潮在车厢巡视行李安全

  对旅客:他讲服务,讲责任,讲担当

  新型动车组列车的投入使用,增加了很多现代智能化设施。彭新潮常自发地向旅客宣传安全乘车须知和设备设施使用方法,给旅客带来了全新的乘车体验。1月15日,铁路新推出“12306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功能,他第一时间向旅客宣传,介绍并模拟使用方法。春运返乡的旅客较多,携带的行李也比平时多了许多,有些旅客可能因回乡心切,匆忙下车会落下些行李包裹,他总会及时帮助查找并联系,设法归还失主。他的贴心周到,常常得到旅客的称赞,旅客们都亲切地称呼他“暖男”。

列车长彭新潮:“蓝暖男”与男暖男_fororder_26

列车长彭新潮为老年旅客提供到站时间查询,防止老人坐过站造成不便

  为确保春运安全有序,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每次出乘时,彭新潮都会自已准备一些独立包装的口罩,为值乘中遇到口罩损坏或丢失的旅客免费提供。细心负责的他巡视车厢时,遇有老人也会积极主动查询其到站,提醒乘务员做好到站前的口头提醒,防止其坐过站造成不便。遇有重点旅客,他会安排至方便做好重点照顾的席位,主动服务。为营造列车的年味氛围,他还为儿童旅客送去有虎年元素的儿童口罩。

列车长彭新潮:“蓝暖男”与男暖男_fororder_25

列车长彭新潮为儿童旅客送虎年元素的儿童口罩

  工作之余,彭新潮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号召,在能力范围之内与朋友一同开展公益活动,走访公安系统、交通部门、环卫、乡镇以及学校,为这些疫情防控一线单位和特殊教育学校孩子们捐赠物资。

  彭新潮,服务旅客,平凡而朴实;奉献社会,勤劳而善良,把满腔的爱注入到铁路和社会建设中去,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他,是铁路的“暖男”,亦是社会的“暖男”。(文/图 周星呈 程梦雪 张鑫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