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著名指挥家陈燮阳与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共同演绎壮丽山河
2022-01-24 15:53: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韩小强 通讯员 徐馨儿):1月21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特邀著名指挥家、苏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陈燮阳执棒,著名二胡演奏家段皑皑与韩国大提琴演奏家Wan Yoo(刘完)加盟,在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厅奏响“陈燮阳与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中国管弦乐音乐会,在恢弘的演绎中带领观众共览锦绣山河、壮丽九州。

著名指挥家陈燮阳与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共同演绎壮丽山河_fororder_图片1

演出现场 摄影 徐馨儿

  陈燮阳轻抬指挥棒,音乐会激情开场,四首极具广东音乐风格的曲目拉开音乐会帷幕,乐曲活泼、轻快,满是粤地风情。

  随后,乐团演奏由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创作的《古槐寻根》,作品以中华民族最具悠久历史、文化渊源及史诗性的“根”作为创作题材,表达了海内外炎黄子孙永远根连根、心连心的深刻立意。

著名指挥家陈燮阳与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共同演绎壮丽山河_fororder_图片2

演出现场 摄影 徐馨儿

  观众耳熟能详的《菊花台》由陈燮阳改编,著名二胡演奏家段皑皑与韩国大提琴演奏家Wan Yoo携手献演,将中国古典诗词的意境和当代流行音乐的审美意趣以中国管弦乐加以表达,二胡与大提琴的深情对话形成了这首乐曲别具一格的风采,也将观众带入了更悠远的意境当中。紧接着,段皑皑又深情演绎了气势宏大、情调悲壮的《红梅随想曲》,将英雄江姐的高尚情操和英雄气节化作对红梅的向往和赞颂。

  音乐会下半场,作曲家姜莹的代表作《丝绸之路》生动上演。最后,由著名作曲家谭盾创作的《西北组曲》以生动的音色、音响组合,刻画出西北的人文风采。

  整场音乐会,南北风光在器乐间交融,成为“起、承、转、合”一气呵成的整体,经典的作品打破了地域界限,风光、情感、文化交织成一幅宏大画卷,在虚与实的音乐中徐徐展开。值得一提的是,因疫情防控需要,本场演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音乐会全程视频将于近日在线上播出。

著名指挥家陈燮阳与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共同演绎壮丽山河_fororder_图片3

演出现场 摄影 徐馨儿

  “此次音乐会选择的曲目比较丰富多样,有相对传统的,有现代的,也有比较新颖的,但都能从中展现中西交融的音乐特色。”陈燮阳介绍,“通过这次合作,我感受到了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职业化与蓬勃的朝气。年轻的演奏员们都有足够的底气来积极反馈指挥的要求,展现了出色的艺术素养。”

  建团以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每年都会邀请客席指挥前来合作。身为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说这也是他日常工作的重要一环:“不断邀请著名指挥家前来,有益于乐团青年演奏员学习、感受多样的音乐艺术风格,增进艺术间的交流,更好地提升乐团的综合水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