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江苏“两院”报告出炉,这些关键词画出重点
2022-01-23 16:10:41来源:现代快报编辑:杨心怡责编:赵滢溪

  2022年1月22日上午,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分别向大会作工作报告。2021年,全省法院受理案件204.8万件,审执结180.8万件,分别上升16.8%、17.9%;江苏高院受理案件3.8万件,审执结2.5万件,分别上升13.6%、39.7%。全省检察院共办理各类案件约26.2万件。其中,刑事案件12.2万件,民事案件1.6万件,行政案件3602件,公益诉讼案件1万件,刑事执行监督、控告申诉等案件10.9万件。

江苏“两院”报告出炉,这些关键词画出重点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

  【关键词】打击犯罪 一审审结刑事案件7.5万件,判处11万人

  夏道虎在报告中称,全省法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江苏建设。一审审结刑事案件7.5万件,判处11万人。保持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高压态势,审结故意杀人、抢劫等暴力犯罪案4791件,对残忍杀害瘫痪老人的保姆虞海娣依法判处死刑,对“原南京医学院女学生被害案”罪犯麻继钢依法执行死刑。深入推进禁毒斗争,审结毒品犯罪案1538件。常态化扫黑除恶,建立打财断血、综合治理等18项制度机制,审结涉黑涉恶及“保护伞”案127件495人,依法处置“黑财”42.9亿元。

  全省法院严厉打击“杀猪盘”“兼职刷单”等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积极参与“断卡”行动,从严从快审结案件2897件,为群众挽回损失1.8亿元。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561件,维护百姓餐桌安全、用药安全。审结重大安全事故犯罪案422件。

  2021年,江苏检方起诉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3052人。南京市检察院对在南京新街口当众行凶致7人受伤的吉爱国提起公诉。坚持黑恶案件由省、市检察院统一把关定性,审查起诉涉黑案件97人、涉恶案件450人。开展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专项监督,推动执行案件133件、执行到位财产8455.6万元。

  【关键词】“打虎”“拍蝇” 一审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案件927件1060人

  全省法院一审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案件927件1060人。保持“打虎”“拍蝇”高压态势,依法审理陈刚、任华等原省部级干部,周建强等原厅局级干部职务犯罪要案25件。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打,一审审结行贿、介绍贿赂案87件95人,斩断“围猎”利益链。加大赃款赃物追缴力度,追缴到位2.8亿元。在着力防范化解风险方面,一审审结金融案件9.8万件,标的额1082.5亿元,维护金融安全和市场秩序。审结涉众型经济犯罪案1238件。

  江苏检方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与省监委会签协作配合意见。受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1144人,提起公诉940人,其中职务犯罪要案100人,同比上升5.3%。一年来,检方起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2006人;起诉“杀猪盘”等通讯网络诈骗犯罪8737人;参与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犯罪专项活动,起诉1186人;办理侵害公民个人信息案件1333件。

  【关键词】知识产权保护 对80件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最高判赔1亿元

  2021年,全省法院一审审结知识产权案件2.9万件。持续加大侵权损害赔偿力度,对80件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增长56.9%,最高判赔1亿元。

  江苏检方优化服务保障举措,全力加持江苏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在服务科技创新发展方面,省市检察院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指导各地起诉侵害知识产权犯罪1201人。江苏检方努力做到既不放纵犯罪,又不影响企业生存发展,妥善办理企业犯罪案件971件。

  经最高检批准,江苏成为全国唯一可以在全省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的省份。省检察院会同省司法厅、省工商联等成立第三方机制委员会,公正监督企业合规整改。检察机关共对128件案件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占全国试点案件的三分之一。

江苏“两院”报告出炉,这些关键词画出重点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华

  【关键词】根治欠薪 为农民工追回血汗钱11.6亿元

  全省法院一审审结民事案件79.5万件,加强涉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社保等案件审理,努力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扎实开展根治欠薪行动,通过快审快执为农民工追回血汗钱11.6亿元。

  在加强公益司法保护方面,一审审结公益诉讼案件359件,依法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审结“辣笔小球侵害英烈名誉案”,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责令公开赔礼道歉,树立了英烈不容诋毁、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的鲜明导向。会同省消保委等部门制定消费公益诉讼赔偿金管理办法;审结全国首例电视开机广告公益诉讼案,推动生产商设置开机广告“一键关闭”功能,保障消费者选择权。审结环境公益诉讼案263件,完善生态修复资金使用办法,累计建立28个生态修复基地,更好地维护生态环境和公共利益。

  【关键词】惩戒失信 限制消费40.2万人次,以拒执罪判处172人

  全省法院一审审结合同案件61.4万件,维护守约方合法权益。分级分类惩戒失信行为,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1.6万人次,限制消费40.2万人次,以拒执罪判处172人。完善守信激励修复机制,将已履行义务的11.3万人及时移出“失信黑名单”。

  全省法院全面升级江苏“854”执行模式,实现简案快执、难案攻坚,执结53.7万件,执行到位1109.6亿元。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执行到位53.3亿元。

  在提高审判效率方面,以集中送达改革破解送达难,集中送达成功率83.9%,半数以上案件实现电子即时送达。优化审判团队配置,严格审限管理,案件平均审理时间减少18天。开展一年以上未结案件专项清理整治,此类案件减少42.2%。全省法官人均办案296.1件,增长16.6%。健全电子证据、线上开庭规则,在线庭审10.7万场、在线调解19.1万件、网上查控165.1万件次。

  【关键词】检察监督 检方对刑事侦查、审判、民事诉讼加强监督

  江苏检方加强刑事侦查活动监督,联合省公安厅出台适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规范意见。开展涉企“挂案”专项清理,推动撤销久侦不结案件287件。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监督,对1681名无羁押必要的涉罪人员监督变更强制措施。

  江苏检方加强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开展刑事抗诉质效提升专项活动,提出刑事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379件,法院当年审结314件,改判、发回重审145件。加强刑罚变更执行监督,监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2657件。

  民事诉讼监督方面,江苏检方受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4352件,提出抗诉和发出再审检察建议801件,法院当年改判456件,发回重审9件,调解42件。

  【关键词】教育整顿 对25名违纪违法的法官强制退额

  全省法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深挖彻查问题线索,查处利用司法权违纪违法人员72人,18人受到刑事处罚,对25名违纪违法的法官强制退额。坚决整治顽瘴痼疾,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广泛征求代表委员等意见建议,公布顽疾整治清单,完成284项整改任务。排查近30年来“减假暂”案件80余万件,依法纠正违规违法案件77件。

  全省法院自觉接受监督。向各级人大、政协报告专项工作332次,邀请代表委员监督、见证审判执行活动13605人次,省“两会”交办的建议、提案全部办结,满意率100%。

  江苏检方自觉接受各界监督。定期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代表委员、各界群众视察检察工作、观摩司法活动5594人次。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155件。汪旭东、董运弟、韩小冬委员提出加强刑事立案监督的提案,检察机关加大监督力度,监督不当立案6491件,同比上升23.7%。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改变案件原处理意见5件。

  江苏检方自2019年开始率先在全国推行开放式检委会,邀请84名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列席检委会30次,近距离监督指导检察业务决策。加强检律良性互动,全省共举办225场检律座谈会。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务透明度连续两年居全国检察系统第一。(现代快报+记者 顾元森 刘遥/文 顾炜 顾闻/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