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江苏常州“项目化”良方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2022-01-21 16:38: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韩小强 通讯员 苏常轩):2021年,常州市持续推行社会治理创新重点项目绩效管理模式,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的创新性,破难题、补短板、育亮点,市域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防风险 维护面上平安

  “我们紧紧抓住危爆物品‘电子身份’这个‘牛鼻子’,系统构建危爆物品安全控制体系,确保危爆物品‘不打响、不炸响、不流失’。”常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王继昊介绍。

  常州市公安局牵头实施危爆物品立体智能溯源管理工程,创制“电子身份标识”2.5万个,采集有关信息4.7万条,建立全生命周期管控新生态,全市已连续14年未发生涉危爆品安全事故。

  为了防范新型经济犯罪风险,常州市公安局联合市检察院、中级人民法院、税务局、人民银行常州中心支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新型经济犯罪打防治理工程,破获全市首例利用数字货币洗钱等经济案件380余起,涉案资金达310亿元。

江苏常州“项目化”良方破解社会治理难题_fororder_9

常州市公安局赠送企业员工安全帽 摄影 苏常轩

  为了防范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武进区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主动防控体系建设,构建道路安全责任、监管、科技、防控、宣传、评价六大体系,联动共治、主动防控格局逐渐确立。

  补短板 化解矛盾纠纷

  “化解矛盾纠纷一直是困扰我们基层的痛点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大力建设融入社区、沉入网格的多元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站。”新北区三井街道政法委员苏震说。

  2021年以来,新北区瞄准基层治理能力短板,实施基层治理“五大体系”建设工程,探索推出“驱快链”工作法、维度空间工作站等一批典型经验,基本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化干戈为玉帛。

江苏常州“项目化”良方破解社会治理难题_fororder_10

常州市新北区“老周道”调解现场 摄影 苏常轩

  常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瞄准现代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短板,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德治“四百”行动,创成全国首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常州银保监分局、人保财险常州分公司瞄准城市重点领域风险预警短板,合力推进城市风险减量智慧管理工程,有效将保险服务从单一的理赔补偿向事前预警、事中响应、事后减损的全链条延伸。

  办实事 回应群众期盼

  近年来,常州市妇联牵头,常州市检察院、公安局、残联参加,共同实施“常阿姐”123微治理工程,在全国率先将举报家暴纳入见义勇为奖励范畴,该创新机制被写入《江苏省反家暴条例》、受到《人民日报》点赞。

  常州市始终以项目治理践行初心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成为最大受益者、最广参与者、最终评判者。针对群众亟需解决的接送学生安全问题,常州市住建局联合市教育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学生安全安心接送工程,建设校园接送中心,破解学校周边交通拥堵难题。

  重智治 升级治理效能

  “历时7个月,我们不仅将小区所有私围乱建全部拆除,还建成了非机动车智慧车库。”钟楼区北港街道梧桐苑社区党委书记孙云峰说。

  常州市始终坚持智慧赋能,紧抓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机遇,推动社会治理提档升级。钟楼区委政法委以及北港街道、永红街道实施数据港“智”治工程,探索建立了“智慧数港、智管小区、智能网格”“三智联动”新模式。

江苏常州“项目化”良方破解社会治理难题_fororder_12

常州市钟楼区北港街道智慧系统 摄影 苏常轩

  常州市以“智慧天眼”守护群众生命,开展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监管工程,建立“安责险+大数据+源头控”道路交通运输监管机制,全市道路运输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0.9%、27.6%。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