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奋力描绘绿色生态画卷
2022-01-20 09:41:51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回眸2021——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奋力描绘绿色生态画卷

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奋力描绘绿色生态画卷

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奋力描绘绿色生态画卷

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奋力描绘绿色生态画卷

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奋力描绘绿色生态画卷

  2021年以来,泰州市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查处了一批环境违法行为,解决了一批突出生态问题,创新了一系列服务机制,以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力描绘绿色生态画卷。

  环境变化,数据说话。2021年1至12月,泰州市PM2.5浓度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86%,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39个省考以上断面优Ⅲ类比例为92.3%,主要入江支流无劣Ⅴ类水体,县级以上在用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深化“绿岛”建设 聚合群岛效益

  2021年,按照“政府引导、集约建设、共享治污”的总体思路,持续深化“绿岛”项目建设工作,以点带面,全面开花,逐步形成绿色群岛效应,助推全市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先后建成海陵区石材市场、兴化市戴南紧固件行业集中清洗项目、姜堰区小微企业危废收集暂存中心等7个“绿岛”项目,效益辐射中小企业上千家,有效改善周边生态环境。随着“绿岛”建设全面开花,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显著。第三方专业机构出具《泰州市“绿岛”项目成效评估报告》显示,泰州市通过实施“绿岛”项目获得环境效益如下:年减排废气颗粒物389.4吨,VOCs(有机废气)309.4吨,NOx(氮氧化物)35.76吨,氨气6.23吨,硫化氢1吨,非甲烷总烃1.3吨,磷酸雾0.06吨,氟化氢0.2吨;废水年减排COD107.1吨,SS86.1吨,氨氮0.6吨,总磷0.18吨;每年形成危险废物集中贮存能力14900吨。

  护佑一江碧水 扛起泰州担当

  完成“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大数据平台二期项目建设,建设形成一张监测网络、一套数据资源、一个支撑大脑、一体智慧管理、一屏运营指挥五大模块,推进长江泰州段生态体系和环境治理智能化建设。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的健康长江评价体系。制定发布我国首个健康长江评价方面的团体标准——《健康长江评价技术规范》,提出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明确未来长江健康管理的主要方面和重点方向,助力长江生态环境的全面改善。投资46.5亿元,开展长江沿线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长江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长江重点区域生态功能安全维护等十一大专项行动,抓好重点领域污染治理,消除沿江地区环境风险。开展全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将健康长江经验逐步扩大到全市域,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印发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对24条河流国省考断面周边约500平方公里区域进行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排查出入河排污口5029个。

  整治沉疴顽疾 彰显执法力量

  加强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强化卫星遥感、无人机、铁塔高空视频监测以及专家帮扶,组织大气管控青年突击队、夜间秸秆巡查突击队开展强化督查,列入省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的667项工程项目和3816项工作任务全部按时完成。全力推动8大类42项具体工作任务和4大类35个重点工程建设,密切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形成治污护水合力。开展海陵区原泰州化肥厂遗留地块污染场治理修复国际合作,不断提升土壤修复技术水平。严格执法监管,组织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非法处置、监测监控数据和环评文件弄虚作假、长江流域废水偷排直排、大气污染因子协同管控等各类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2021年全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754件,处罚金额10362万元,运用新环保法配套办法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16件,查处大案要案66件。

  有力有效服务 构筑发展高地

  制定出台《泰州市生态环境局服务产业强市十条举措》,从优化生态环境、完善执法监管、服务企业发展、推进政策改革等方面服务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泰州市委市政府产业强市决策部署实施。开展豁免企业培育行动,精准投放限产豁免,协调发放全省首笔绿色再贷款和“碳权贷”。拟定《关于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策应市委市政府推进“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六条产业链”建设、“亩均论英雄”改革等中心工作,突出“源头治理、减污降碳”等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举措,将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有机结合。在全省率先出台《泰州市危险废物产生企业和经营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试行)》,对涉废企业实施差别化监管,科学划分危险废物产生企业和经营企业管理层级,明确危险废物监管重点,提高环境监管效能,形成分工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的管理体系,实现危险废物科学管理,降低管理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在全省率先发布《泰州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推动全市46个市(区)级以上产业园区开展规划环评,基本实现全市规划环评全覆盖。

  持续擦亮“幸福水天堂”生态底色

  坚持源头治理,持续深化“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严守环评审批关口,强化“三线一单”信息管理平台运用,形成以“三线一单”信息管理平台为核心的分区管控体系;强化排污权、碳排放权管控,将有限的环境容量优先用于经济绩效高、环境污染低的项目,建立以排污许可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体系,全面推开产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工作;更大范围内挖掘“绿岛”项目建设潜力,致力解决全市VOCs、餐饮油烟治理等重点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国能泰州发电公司碳捕集利用项目建设,探索能源的多阶梯综合利用。

  突出协同共治,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推进“四源治理”,组织实施一批大气污染防治工程,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定期通报国省考断面水质状况,完善约谈、曝光等机制,围绕国省考断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双60”治理,开展全域水体抗生素监测调查,精准推动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和提质增效;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大力推进“无废城市”和“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

  强化统筹调度,切实做好长江保护修复。持续推进“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加强大数据平台功能运用,建设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建立健全泰州长江大保护数字化指挥调度体系;统筹实施2022年度专项行动,总结运用长江入河排污口试点工作经验,开展淮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 加快推进全域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探索建立权责清晰、监管到位、管理规范的入河排污口长效监管机制。

  聚焦能力建设,全面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全面推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加强环境执法从现场调查取证到行政处罚、后督查管理的全过程信息化闭环管理,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开展“非现场”监管;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对长江开展基因监测,持续观测“十年禁渔”生态效应;加强生态空间保护区域监督管理,持续开展“天地双眼”监管,依法加大生态破坏问题监督和查处力度,持续推进“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积极争取“两山”示范区创建;逐步拓展生态安全缓冲区类型,建设一批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示范性的生态安全缓冲区,形成具有泰州特色的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新模式和科学管理新方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