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盐城:跨越赶超 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2022-01-17 10:17:00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答好五大考题 聚焦七项重点 盐城:跨越赶超,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盐城:跨越赶超 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先锋岛生态组团

盐城:跨越赶超 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丰收场景

盐城:跨越赶超 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滩涂湿地

盐城:跨越赶超 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智能终端产业园

  总投资百亿元的新能源项目开工,搭建绿色生态平台,全球滨海论坛在盐城举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期间,吴政隆同志在参加盐城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盐城要“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新年伊始,盐城便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步一个脚印迈向新征程。

  锚定“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这一目标,盐城认真答好打造特色优势产业、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障和改善民生五大考题。盐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斌表示,接续五年奋斗,盐城将着力抓好七项重点工作:更大力度打造特色优势产业、更富成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更高质量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加有力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加扎实有效推进共同富裕、更加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更高水平锻造善作善成的干部铁军,奋力开创盐城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让盐阜人民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23条产业链,勾画梯次培育新图谱

  1月6日,“小寒”后的第二天,黄海之滨,报春的消息不断传来。

  在大丰区,总投资100亿元的蜂巢能源动力电池项目开工建设,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基地重磅项目落地;新年第一会——盐城市产业发展大会暨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上,提出的打造“5+8+10”产业链梯次培育格局,受到广泛关注;出台涉及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园区载体、产业培育、科技创新等一揽子政策,“盐城市产业投资母基金”揭牌……盐城释放出强烈信号:抢抓重大项目,聚焦重点领域,做优产业生态,构建产业高地,夯实实体经济的根基。扛起光荣使命,奋力跨越赶超,“着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是省委对盐城发展提出的“五大考题”之一。

  处于工业化、城镇化两个加速期融合并进的盐城,加快产业发展仍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也是实现稳中求进、稳中优进的现实支撑。盐城编制的重点产业链培育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要形成“5+8+10”产业链梯次培育格局,即晶硅光伏、风电装备等5条地标产业链,精密结构件、印制电路板、车联网等8条优势产业链,光电显示、集成电路、轨道交通等10条潜力产业链,23条产业链进一步串联关键环节,做大产业规模、做优产业布局、做高产业能级、做强产业竞争力。

  确定这23条重点产业链,源于发展基础较好,具备培育产业链的基本条件。2021年,23条产业链预计实现开票销售超3000亿元,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近50%。同时,这些产业有一定实力,拥有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如风电装备产业链引进培育了金风科技、远景能源、上海电气等一批领军企业,风电装机量和发电量居全省第一。另外,集聚效应较好,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链协同发展能力。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业、石油机械产业等作为盐城本土传统特色产业,形成了一定的集聚效应。而发展潜力大、具有较强的市场增量空间也是其中的一大优势。5G、大数据+、智能视听等10个产业链虽然还处在培育期,但市场前景好、增长空间很大。

  行动计划明确了重点产业链培育发展目标,即:围绕规模实力、创新能力、数字智造、品牌影响力四个方面,力争通过4年培育,到2025年,23条产业链全部超百亿元,总体规模超8000亿元。引进和培育一批头部企业,晶硅光伏、风电装备力争60%的头部企业落户盐城。培育一批地标性产业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全国高品质不锈钢制品生产制造基地、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国家级环保装备产业基地、长三角北翼电子信息产业新高地。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紧扣‘2022年创业板上市、2025年占全球市场1/4’目标,加快建成国家级光伏研究院,巩固光伏行业龙头地位。” 江苏润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陶龙忠说。2021年,该公司实现30GW产能、130亿元销售额,入选“潜在独角兽企业”。

  推进“两件大事”,打开发展战略新空间

  “我们致力成为高端动力电池的重要供应商,建成苏北地区PHEV及短刀电池核心产业基地。到明年底,在大家脚下的这片热土上,将矗立起一座低碳环保、布局规范、物流畅通、智能现代的电池生产工厂!” 在蜂巢能源项目开工仪式现场,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红新说,盐城项目是蜂巢能源长三角区域大基地产能布局的关键一步。

  良好的载体平台是承接重大项目的重要空间,也是展示盐城发展形象的重要窗口。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江苏发展的看家本领。盐城在发展汽车、钢铁、新能源、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上,加快打造23条产业链,在打造特色优势产业上勇当排头兵。黄海新区建设,以及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基地建设,是盐城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两件大事”,也是承载重要产业的重大平台,为盐城发展打开全新的战略新空间。

  2021年11月19日,盐城召开黄海新区建设发展动员会,提出“要把高水平建设黄海新区作为奋进‘十四五’、跑赢新赛程的一项全局性、战略性、长远性工作”。当天,作为黄海新区建设的“开篇动作”,滨淮高速盐城段开工仪式、上海电气主机制造项目开工奠基仪式相继举行。

  黄海新区东至黄海、南至淮河入海水道、西至临海高等级公路(G228)、北至灌河。从空中俯瞰,616平方公里的版图,像一张蓄势待发的弓。坚持港、产、城协同发展,黄海新区构建“两港、两城、四片区”空间格局。根据规划,其中滨海片区重点布局先进性能金属材料、新医药新材料、综合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响水片区重点布局不锈钢深加工及其全产业链、再生纸及其制品、高端装备产业。构建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打造产业生态,黄海新区将用5年时间再造一个“规上工业盐城”。

  如果说,黄海新区是盐城发展的“黄金板块”,那么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基地则是盐城打造的长三角“北翼金翅”。去年11月8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3周年之际,盐城“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基地建设”拉开大幕。作为“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和战略要冲”,盐城融入长三角的重要战略空间之一,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基地建设举足轻重。该基地范围涵盖亭湖、大丰、盐南高新区部分区域和四大合作园区。盐城将瞄准打造长三角最佳的产业转移、创新转化、功能拓展空间,重点布局“一轴、两核、三组团、四园区”,加快建设“链接世界、赋能未来、引领潮流、别样风景”的长三角金色北翼。

  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基地和黄海新区是盐城招引集聚项目的独特优势和潜力空间,目前框架已经全面拉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尽快把规划布局的战略空间打造成产业项目的集聚高地是当务之急。

  “建设产业经济新高地、城市发展新空间,是黄海新区的新使命。” 滨海港工业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党委副书记李晓明表示,黄海新区空间大、条件好,主攻先进金属材料产业,积极发展新材料产业,突破装备制造产业,重抓综合能源产业,做大现代物流产业,培育海洋生物产业,黄海新区将保持定力,有的放矢,坚持目标导向,培育自己想要的产业,同时坚持需求导向,打造企业想要的园区。

  发挥生态优势,打造沿海高质量发展示范带

  1月10日至11日,由自然资源部和江苏省政府主办的全球滨海论坛在盐城举行,此次论坛得到生物多样性公约组织、湿地公约组织、保护迁徙野生动物物种公约组织,以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这4大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论坛以“和谐共生:携手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人,通过线上线下参会。

  “此次全球滨海论坛,将进一步搭建引领生态治理的全球机制性平台,通过生态朋友圈广泛凝聚保护滨海湿地的全球共识。”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周斌道出这座城市持续多年的炽热追求——

  切实扛起保护好、利用好自然的时代担当,不断提升湿地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维护、候鸟迁徙路线保护等国际合作水平。

  充分把握湿地保护法出台和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叠加机遇,促进全球滨海城市加强沟通交流,探寻滨海湿地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优路径。

  盐城拥有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进入后申遗时代,盐城以更大力度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积极创建国际湿地城市,黄海湿地生态修复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特别推荐案例”。从理念转变到政策引领,盐城明确提出实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建设蓝色碳汇生态功能区,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绿色生态优势,成为盐城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重要“加分项”。

  将好生态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盐城通过减排、降尘、添绿,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空气质量全省最优,水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和土壤环境质量均持续向好。

  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建设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示范带,盐城致力打造全球有影响、全国树标杆的绿色能源示范城市。丰富的“风光”资源,带给盐城的不仅仅是清洁能源,更是千亿级规模的产业集群,实现了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质量”互动并进。

  顺应“双碳”趋势,“十四五”期间,盐城将全力推动新能源产业迈向两个“2000”,即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达2000万千瓦、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以上,为全球清洁能源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发力农业现代化,黄河故道开新卷

  酒香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滨海县八滩镇多元文化融合,是乡村旅游的好去处。前不久,盐城黄河故道片区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传来好消息,将重点推动这里建设允大糟坊酿酒产业区、五醍浆酿酒产业区、八滩创业孵化中心等核心项目,以人文提升旅游品位,让文化体验尽显魅力。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指出,要“高水平建设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黄河故道,在盐城境内的中泓长度118.83公里,沿线涉及阜宁、滨海、响水3县16镇(街、区),以及黄海新区和滨淮农场,总面积377.5万亩。作为盐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的地区,加快推进黄河故道片区乡村振兴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改善群众生活品质、推进共同富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盐城制定关于加快推进黄河故道片区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着力打造黄河故道片区“一廊三带”,即生态绿色廊道、现代农业产业带、美丽宜居风光带、富民强村幸福带,让曾经的“发展洼地”成为“幸福之地”。

  农业大市盐城种养规模大,是全国重要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长三角中心区唯一农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的城市,在全省乃至全国保供大局中发挥着积极作用。盐城以占全国0.64%的耕地面积,年产出占全国1%的猪肉、1%的粮食、2%的水产品、2%的蔬菜和3%的蛋类。争当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是盐城的责任担当。接下来,盐城将统筹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农村现代化样板区、农民现代化实践区。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高标准建设更多“吨粮田”,加快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转变步伐。

  同时,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推进农房改善,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让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

  奋斗方能出彩。在这片生机蓬勃的热土上,盐城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将雄伟壮阔的“大写意”变成精雕细琢的“工笔画”。(新华日报 记者 卞小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