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双减”政策落地 孩子用英语演抗“疫”舞台剧
2022-01-14 14:08: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10岁小朋友辰阳最近学习英语动力特别足,没学习过的单词,不仅查字典弄清意思,还反复练习发音,力求清晰准确。不为准备考试,只因他重任在肩,要在一场英文舞台剧中出演主角明明。

  这学期,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孩子们放学后不必奔波于各种补习机构,但不少家长担心孩子因彻底放松而影响学习成绩,为此感到焦虑。为了回应家长的疑虑,学校除了想方设法提高课堂效率,也更加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力图在减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同时,努力做好促进孩子们全面发展、个性成长的“加法”。

“双减”政策落地 孩子用英语演抗“疫”舞台剧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114093350

孩子们演出现场

  辰阳所在的南京市建邺区南外河西一附小是一所新建校,正在积极进行课程群的建设,艺术教育方面提出了三层次理念:一是让孩子了解什么是艺术;二是教会孩子们如何欣赏艺术;三是通过演绎的方式让孩子们展现所学到的艺术知识。本学期学校推出了“智学”社会综合实践课——戏剧,正是在“双减”背景下关注儿童全面成长的一项举措。

“双减”政策落地 孩子用英语演抗“疫”舞台剧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114093355

孩子们演出现场

  该校副校长许岚表示,学校特色课程融合中西方文化,努力营造一种多元文化交融的氛围。戏剧体验课作为学校特色课程群中的一部分,非常具有代表性,让孩子们在受到艺术熏陶的同时,能够在沉浸式的英语学习体验中获得多方面的提升。

  在课程中,老师以游戏的方式让孩子理解什么是艺术,让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去欣赏戏剧,感知真正的艺术,在他们的艺术素养获得提升后,通过共同演出戏剧的方式进行学习成果的展现。戏剧中每句话的斟酌,每个动作的推敲,每个眼神的琢磨,都让孩子在戏剧社不断成长。

“双减”政策落地 孩子用英语演抗“疫”舞台剧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114093359

孩子们演出现场

  本学期经过十几次课的学习,孩子们已经能够完整演绎出一部6分钟的短剧《明明出逃记》。这部剧是为戏剧课的孩子们“量身定制”,以抗“疫”为背景展现了孩子的内心世界,让他们更加懂得疫情防控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在剧中出演母亲的学生书言表示,她妈妈在疫情期间也是一名志愿者,在扮演母亲的过程中,她体会到了志愿者的辛苦,也更加为母亲感到自豪。

“双减”政策落地 孩子用英语演抗“疫”舞台剧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114093403

出演的孩子们合影

  结合学校的英语教学特色,剧本采用英文舞台剧形式,对学生们的挑战性更高。但同学们不仅不畏惧困难,反而热情高涨,激发出英语学习的兴趣和潜能。出演主角的辰阳说:“幸好我台词背得熟,不然差点就被其他同学给PK了。”他妈妈也表示,能有这样的演出机会非常难得,对孩子是一次很好的锻炼,孩子参与积极性很高,最近的学习效率也非常高。

  许岚也表示,在戏剧活动中每个孩子都很快乐,在快乐中汲取着英语知识,在快乐中提高了英语能力,通过英语情景会话,他们提高了口语,拓展了词汇量,感受到了英语学习的魅力。(文/图 杨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