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泰州市海陵“三步走”打造“援法议事”新名片
2022-01-13 16:15: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泰州市海陵区深入开展“援法议事”活动,强化统筹推进,突出示范带动,以“援法议事”的“小风景”撬动乡村治理法治化的“大课题”。

  一是强化统筹推进,工作格局立体化。海陵区将“援法议事”工作纳入《法治海陵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列入平安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和“党的建设”考核体系。海陵区委依法治区办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贯彻省市文件、会议精神及决策部署;结合海陵实际,制定“援法议事”工作方案,组织各镇(街道)每月举办特色活动,每季度进行情况交流,每半年开展工作推进会,切实担负起组织者、推动者职责,在全区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区委依法治区办业务指导、相关部门单位辅助”的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立体格局。

  二是突出示范引领,援法议事品牌化。海陵区一方面强化“援法议事”阵地示范建设,通过重点打造、以点带面的方式,全区“援法议事”阵地如雨后春笋相继建立;整合、打磨辖区内百姓议事苑(亭)、群众议事廊、法治文化长廊、法治书屋、党员堂屋等阵地资源,设立接地气、有活力的援法议事“加油站”,让法治之风润物无声地融入居民群众生活。全区村(社区)议事活动场所覆盖率达100%。海陵区另一方面打造各具特色的议事品牌,实现“一村(居)一品”。城中街道南山社区探索出“三问四拓五必讲”工作法,苏陈大冯甸村探索援法议事“五步走”新模式,城南新胜社区探索推出“六步议事法”,形成了“一核多维、百花齐放”的品牌布局。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议事活动常态化。海陵区制定议事清单,各村(社区)通过采取公开征题、代表荐题、群众点题等方式,靶向收集汇总基层生产生活的难点、痛点问题,梳理形成援法议事清单,动态反馈城乡基层多元化治理需求。丰富议事形式。海陵区灵活采取“广场议事”“楼栋议事”“现场议事”“睦邻点议事”等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推动“援法议事”工作聚人气、接地气。海陵区规范议事流程,健全“每月一会”“急事急议”“一事一议”制度,不定期召集议事团成员会议,公布议题进行协商讨论,并形成会议纪要,对援法议事议定事项,明确专人负责推进落实;通过供需匹配、精准对接,形成群众有需求、阵地有保障、服务有响应的“援法议事”海陵模式。(文 曹红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