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市锡山区人社局:以“两聚七融合”工作为抓手 强就业固民生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2-01-10 18:34: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2022年伊始,无锡市锡山区东北塘街道梓旺新村“社区就业服务站”正式挂牌成立,为城乡劳动者提供岗位推荐、求职招聘、技能培训、就业帮扶等一系列“菜单式”集成服务,成为老百姓身边的公共就业服务“综合体”。

  把就业服务延伸到城市末端,送到百姓面前,是锡山区人社局实施“两聚七融合”就业质量提升工程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锡山区人社局围绕“聚焦服务企业、聚力用工保障”导向,通过多种融合手段优化就业供给侧,满足市场需求端,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着力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把学习教育活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有机融合,拓展服务“带宽”。锡山区人社局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活动为抓手,建立“党员+企业”人社专员联络服务制度,发放企业联系卡,开展营商环境“周访”“月访”调查,65名“人社专员”为企业招工引才提供全程帮办、代办及上门办服务,全年走访企业300家,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162个。

  把企业群众关注与就业政策推进有机融合,促进民生改善。锡山区人社局扎实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系列政策落实,发放“锡山十条”等稳岗资金5300万元,惠及企业1万家;将个体工商户纳入“两项补贴”政策补贴范围,发放资金惠及3.5万人次;积极进行失业保险扩围,发放失业金、失业补助金9700万元,保障失业人员15万人次,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把重点人员就业和企业招聘需求有机融合,激发市场活力。锡山区人社局结合民生补短板“回音行动”工程,聚力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困难家庭成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其中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率和服务率均达100%;牵头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锡望向东、职等您来”2021锡山区百企千岗线上双选会,共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28场,提供就业岗位3万个。

  把对口帮扶交流与打造用工平台有机融合,实现合作共赢。锡山区人社局组织20家重点企业赴青海、安徽和云南等劳务输出大省开展劳务对接交流,提供现场招聘岗位2500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670人;打造平台签订“锡山、太原工业学院、国泰精密”三方政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人力资源机构服务企业“用工联盟”,实现与劳务输出大省、用工企业、劳动者之间的精准对接。

  把校企合作机制和技能培训提升有机融合,提升用工质量。锡山区人社局牵头协调多家企业赴中国矿业大学、河南大学、山西太工、青海高职等40所高校开展校企对接、校园招聘活动,推动多家校企间达成长期合作协议;探索实践“企业新型学徒制”“校企职业化教育合作”等特色技能培训项目,新增23家企业通过技能等级认定备案,推动红豆集团等13家中大型企业与相关技术学院举办4批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班。

  把高校人才就业与创新创业工作有机融合,发挥育才效能。锡山区人社局把大学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在院校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咨询,2021年以来全区开发高校毕业生见习岗位2549个,努力让大学生毕业与就业之间无缝连接;助力创新创业,全区扶持自主创业3436人,带动就业11343人,举办“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锡山区分赛,71个创业项目参加创业大赛,选拔优秀项目获得“江苏省十大创业标兵”。

  把用工市场整顿与环境长效建设有机融合,保护合法权益。锡山区人社局靠前服务,开展劳动用工“体检”活动,零距离为企业“把脉问诊”;持续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专项行动,通过“拉网式”集中排查检查,责令关闭非法职介61家,不断净化人力资源市场环境,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就业强则民生稳,2021年,锡山区企业录用备案人数12.79万人,净增就业人数1.7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援助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3265人,有力支撑了区域高质量发展。(文 黄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