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热力四射 城市“烟火气”升腾
来源:新华日报  |  2022-08-11 10:22:25

  原标题:政府市场双向发力 推动消费市场升温——连云港:热力四射,城市“烟火气”升腾

连云港:热力四射 城市“烟火气”升腾

盛夏时节,连岛海滨浴场迎来大量游客避暑休闲。

连云港:热力四射 城市“烟火气”升腾

市井人气重回夜间港城。

连云港:热力四射 城市“烟火气”升腾

傍晚时分,吾悦广场前的后备箱集市吸引大量市民参与。

连云港:热力四射 城市“烟火气”升腾

盐河驿开通水上游览项目,有效带动东部城区夜间经济发展。

  8月6日晚,以天为幕,以海为景,在连云港市连岛大沙湾举行的第23届连云港之夏旅游节暨第18届西游记文化节开幕式现场华灯璀璨、流光溢彩。“连云港欢迎您”“一带一路”“我♡连云港”……夜空中,无人机组成的闪亮字幕展现着连云港的西游文化、山海资源、城市风光;《海·韵》《山·情》《城·味》《路·梦》,舞台上的精彩演出一次次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海滩上的市民、游客共同欣赏连云港的“诗和远方”。

  经历过疫情的冲击后,连云港消费市场正在有序升温,城市各处“烟火气”重燃,连云港市中心的盐河巷海鲜烧烤摊位前人来人往,万达、吾悦等商业综合体来了许多逛街的市民、玩闹的孩子,旅游景区又迎来众多游客。随着2022连云港丝路音乐节暨文化产业博览会、西游文化嘉年华、2022连云港城市话剧节、连岛沙滩音乐狂欢节、西游实景文艺演出、徐福故里海洋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连云港将更加热力四射。

  夜景夜游夜未央

  周日晚8点,华灯初上,盐河巷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光,这里是连云港主城区最具人气的商业街区之一。青砖黛瓦的仿明清建筑里,海鲜烧烤店、奶茶店、各色小吃店灯火通明,在街头一眼望去,店面里外的桌子都坐满了客人,街头艺人弹着吉他演唱,卖花姑娘捧着一大束玫瑰叫卖。

  招呼客人、写单、安排厨师做菜、催服务员上菜……盐河巷东头的勇诚海鲜烧烤店老板耿茂然忙得脚不沾地。“夏天是旺季,下午5点多陆续来客人,晚上7点到9点是最忙的时候,最晚要到夜里3点才能结束。现在的生意,已经恢复到和疫情前差不多了。”耿茂然高兴得合不拢嘴。

  “6月以来,我们商业街区的客流量大幅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日均人流量达6万人次,消费增长近40%。”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副主任屠军说。

  夜食、夜游、夜娱、夜购……夜经济,正展现出勃勃生机,吸引众多市民参与。天色渐暗,在吾悦广场前的空地上,一辆辆私家车有序停靠,后备箱打开,支起桌椅,挂起招牌,再配上小夜灯,摆上各种美食、网红潮品、花卉陶艺、创意饰品……俨然一个个微缩版的商店。这就是眼下流行的后备箱集市。

  入夏以来,只要有空,27岁的张珺源都会开着北京现代穿梭在各种后备箱集市。搭起凉棚,放置好桌椅板凳,摆放好咖啡机和各类盛装的容器,“我白天开服装店,晚上空闲时间比较多,卖饮品成本低,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挣一千多元。”

  后备箱集市吸引了大量人流,不少商场瞄准商机,主动提供场地,招募车主。“2022年暑期,我们每周末和节假日都会举办后备箱集市,多的时候同时有40多名车主参加。”海州万达广场市场部经理姜愿愿说,他们以好玩有趣、安全卫生为标准提前筛选商贩,联合连云港市汉服协会打造独具特色的露天电影市集,现场进行互动表演。

   山海旅游再发力

  夏季是连云港这座山海旅游之城的旅游旺季。2022年上半年,连云港市接待游客1101.2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5.65亿元。火热的夏天,带来火热的文旅经济。

  在连岛景区游客中心,挤满排队等待小火车进入景区的游客;在连岛海鲜美食广场,还没到饭点就陆续有游客前来品尝美食……前来连岛旅游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连岛民宿也一扫之前受疫情影响的“暗淡”,不少网红民宿更是一房难求。最近这段时间,位于西连岛村的初见民宿老板吴从娅十分忙碌:“10间客房基本都订满了,周末房间需要提前一周预订。”

  随着跨市、跨省团队旅游开始逐渐恢复,连云港境内各景区成为省市周边游客避暑纳凉、享受大自然的好去处。

  近期由于雨水充沛,渔湾景区人气一直居高不下,在渔湾景区房车营地,大大小小9辆房车一字排开,三三两两的游客围坐在房车边,边聊天边烧烤,享受着这份夏日里的清凉。“‘五一’假期露营市场急剧升温、户外经济火爆之后,渔湾项目组顺应旅游市场本地化,紧跟市场热度,迅速启动组织实施,与第三方进行资源整合,仅用一个月时间露营项目就快速落地。”渔湾景区相关负责人刘维说。

  渔湾景区推出的“嘻水寻龙季”活动更是“刷爆”朋友圈。山泉西瓜宴、趣味捉泥鳅、泼水大狂欢、冰桶挑战、水枪大战……各种花式避暑方式尽享清凉,站在景区九孔桥抬头望去,三龙潭、二龙潭、莲花池……到处都有游客在戏水。“我开车带孩子来这里玩,远远地就看到路边停满了车,还没到停车场,保安就挥手劝返了,为了找停车位,我等了接近20分钟。”市民张斌说。近段时间,渔湾景区日接待量和单日营收不断攀新高。

  “助燃”政策更得力

  升腾的“烟火气”,离不开政府政策的助力。政府部门及时给予引导、扶持,让“烟火气”燃得更旺。

  2022年以来,受国内多点散发疫情冲击,各类市场主体都遭遇不小的困难。连云港制定出台促消费“十条”举措,全力开展保主体、稳物价、促消费等各项工作。

  2000万元的餐饮消费券、1000万元的汽车消费补贴、800万元的网络消费补贴、750万元的绿色家电消费补贴……连云港为提振消费信心、推动消费市场回暖,拿出近1亿元真金白银助力市民“买买买”。新华日报记者从连云港市商务部门了解到,各种补贴目前已带动交易金额约8.7亿元,其中第一、二期餐饮消费券已拉动餐饮消费营业收入7000万元左右,目前全市各种业态的餐饮门店,线上和线下订单、客流均呈增长态势。

  聚焦壮大夜间消费新模式,连云港联动一批地方特色街区,打造一批夜经济IP和网红打卡地。以陇海步行街、盐河巷、连云老街等夜间热点消费场所为依托,以苏宁、万达、利群等城市综合体为重点,规划建设一批夜间经济核心区,促进餐饮、购物、休闲等消费融合发展。同时以重点景区为基地,打造高品质旅游演艺产品和“白天看景、晚上看戏”的体验式旅游模式。海州文旅集团围绕夜购、夜食、夜娱、夜游等生活业态,培育夜间消费品牌,先后推出“我们的节日——双龙井”“朐山书院——夏夜游园会”“夜听非遗——淮海戏”等一系列夏日活动,通过文艺演出、娱乐竞技、旅游休闲等多种形式,进一步点亮城市夜经济。

  为进一步激活文旅市场,2022年连云区全额暂退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获批省级专项资金400万元,发放20余万元防疫消杀补助,多渠道助企纾困。大力培育创新型市场主体,打造羊窝头观日、羊山岛集装箱小镇等网红打卡地,进一步推动微旅游、露营游、线上直播等新业态加速发展。(新华日报 记者 刘慧洋 吉凤竹)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