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渭塘:聚力小区环境提升 为城市文明“加码”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11 14:24:48

  2022年,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围绕文明城市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市容环境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小区环境提升、农贸市场治理、城乡文明融合“五大攻坚”行动。

  为深化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建设,进一步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大力推进小区环境面貌整治,全面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渭塘镇各村(社区)全面部署,协同推进,全力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为群众幸福“加码”。

苏州相城渭塘:聚力小区环境提升 为城市文明“加码”_fororder_1

渭塘风景

  广泛宣传动员,共筑文明小区

  小区是城市的基本细胞,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为推进小区环境整治工作见成效,渭塘镇各村(社区)多管齐下,积极落实落细各项整治举措,全面提升小区环境面貌和居住品质。

  渭塘镇广泛宣传发动,通过业主群转发通知、入户沟通等方式给小区居民做好宣传工作,并对居民乱丢乱扔、乱堆乱摆等行为进行细心劝导,发动居民自行对门前堆积物及侵占楼道的私人物品进行清理,共建文明楼道;同时向群众宣传创建知识、渭塘燃气“十不准”等内容,提醒居民增强文明、安全意识,共同营造最清爽的生活环境。

  聚焦整治难点,精准靶向发力

  在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车辆乱停放、楼道小广告、乱堆乱放、垃圾分类等问题是小区管理的一大难点。渭塘镇各村(社区)压实责任,快速行动,针对小区内生活垃圾、杂物堆放、飞线充电、小广告、僵尸车等进行集中整治和专项清理,扎实推动小区环境整治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渭塘镇加强草坪、绿化带的管理和维护,对裸露的草坪及时补种绿化,对占用公共绿地“毁绿种菜”进行集中清理;联合职能部门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同时组织工作人员深入辖区检查,针对卫生死角、垃圾“顽疾”点及时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究责任,助推垃圾分类在源头见成效。

苏州相城渭塘:聚力小区环境提升 为城市文明“加码”_fororder_2

渭塘风景

  各村(社区)结合“志愿半小时 点亮文明路”志愿活动,充分发挥路长制作用,联合多方力量,共同开展“门前三包”管理工作;针对小区沿街店铺存在的占道经营、垃圾堆放、车辆乱停等情况进行教育劝导,对于劝导无效的,工作人员及时做好记录,交予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同时联合职能部门对辖区流动摊贩进行教育引导。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群众幸福感

  一座幸福温暖之城,必定有着鲜明的民生底色。近日,说起家门口焕然一新的健身场地,渭西花园居民很是满意:“自从小区安装了健身器材,我们老年人晨练、带小孩玩都方便多了。小区环境改善了,我们住户心里也敞亮了!”

  原来,渭西花园修建时间久,却没有完善的健身设施器材。为丰富辖区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满足群众的健身要求,渭西村通过走访,结合群众建议,在渭西花园19幢、22幢周围分别装置了两套健身器材,同时在渭西村委会后方的小公园内也安置了一套健身器材、休闲娱乐设施等,居民对此赞不绝口。

苏州相城渭塘:聚力小区环境提升 为城市文明“加码”_fororder_3

居民在健身场运动

  “这停车线重新划上,车辆停放秩序明显好了许多。”玉盘家园社区的李阿姨开心地说道。为营造文明、有序、规范的人居环境,玉盘家园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对已经淡化的停车线进行补划,进一步规范车辆停放秩序,引导居民文明有序停车。

  渭塘镇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通过多举措保障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带动群众养成文明卫生的好习惯,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与居民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居住环境。

  未来,渭塘镇将持续推动小区环境治理,以不断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为宗旨,持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锻造为民服务作风,切实让辖区百姓得实惠、得益处。(文/图 彭艳)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