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阳澄湖农家小庭院展现美丽大风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10 16:42:52

  近年来,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陆巷村在每个网格建起了一批以党员家庭为代表的“美丽庭院”,带动村民一起打造最美庭院,家家美带动乡村美。

苏州相城阳澄湖农家小庭院展现美丽大风景_fororder_6

阳澄湖镇陆巷村美丽庭院

  走近陆巷村何家堰许文华家的美丽庭院,首先跃入眼帘的是门口的月季花拱门,高过屋檐的拱门上缀满了盛开的月季,诱得蝴蝶翩飞,引人驻足欣赏。穿过拱门,就是许家的小院了。院中栽种着各色花草,也许它们并不名贵,但在许文华的精心打理下,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两年前,我们村里开始了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村里出资给我们修好了路,种上了绿化,搞好了环境。看着周边环境卫生条件越来越好,我就萌发了小院改造计划,就在那年春天种下了第一株月季花。”许文华一边给花草浇水,一边道出了自家庭院变化的由来。

苏州相城阳澄湖农家小庭院展现美丽大风景_fororder_7

阳澄湖镇陆巷村美丽庭院

  许家庭院被村里树立为美丽庭院的标杆。为了方便周边村民学习交流,许文华在院子里放上桌椅,成了大家共同交流的“雅舍”。

  陆巷村从村民的“菜篮子”着手,建设“美丽菜园”,对百姓房前屋后闲置零星土地进行规整,围上篱笆,变身菜园。全村建起了16个约100多亩的“美丽菜园”,既美化了环境,又让村民们增添了一份农村特有的乡愁。

  陆巷村还从田容田貌着手,打造“美丽田园”。2022年初,陆巷村启动了黄家宅基沿线农田高造工程,对闲置农田进行规整,新修水渠,引进现代化喷灌系统,进行标准化、现代化农田改造。

  以美丽庭院、美丽菜园、美丽田园建设为抓手,陆巷村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出了“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的全村大美格局。(文/图 郁嘉伟)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