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模式擦亮底色 南京建邺多举措助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03 19:37:25

  2022年暑假,南京市致远初级中学2020级2班的学生聂昕一有些惊喜,2022年的暑假作业别具特色,不仅轻松有趣,还能从中学到很多有意义的内容。这样的现象不是偶然,这是南京市建邺区创新办学模式、探索打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的直观缩影。

  “双减”政策实施一年来,校内减负提质、学校的教育主阵地作用得到了切实强化,政策得到了有效落实。在此背景下,建邺区教育局指导辖区学校聚焦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以及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促进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引领南京现代化、国际性“城市客厅”的义务教育步入良性均衡发展的“快车道”。

  建邺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归根结底是办好每一所百姓家门口的学校,惠及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为此,建邺全域组建起南师附中新城教育集团、南师附中邺城教育集团、中华中学教育集团以及致远教育集团等七大教育集团,协同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近日,建邺区邀请媒体团走进南京市致远初级中学,通过参观校园以及座谈交流,了解这所“家门口的学校”。

  南京市致远初级中学创办于2016年9月,是建邺区教育局创办的一所公办性质的中学,占地面积22793平方米,现有3个年级的18个班级、578名学生、专任教师63名,区级以上骨干教师占比60%,成功创建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南京市推进素质教育示范初中、南京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南京书香校园、南京市智慧校园示范校园等。

创新模式擦亮底色 南京建邺多举措助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_fororder_6

建邺区创建南京书香校园

  针对短短六年内取得的喜人成绩,南京市致远初级中学校长丛一冰表示:“学校坚持以人为本,让老师站在学校中央,让学生站在课堂中央,增加师生情感交流。学校通过‘双指导平台’和‘双学习共同体’来助力教师发展,我们的教师队伍也始终以新课改理念为导向、课题研究为载体、实践活动为动力,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提升教学效率,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开创了学校教研和教学同频发展的新局面。” 

  南京市致远初级中学副校长沈磊介绍道:“学校这几年借助‘圆桌共同体’推出了一批典型的课堂教学案例,每学期均会开设不少于20次的圆桌活动。此外,各学科还结合各自特点打造亮点和品牌,近3年我校就有10项省、市集体课题立项,数学组就有6项在研省、市级课题。”

  建邺区教育改革创新始终围绕“教师幸福、学生快乐、群众满意”三个维度有序开展,致远中学积极探索家校协同思路,使教育资源发挥最大作用。学校通过家委会建议监督、家长参与学校大事审议以及多场景增强家校互动等方式,拓宽沟通渠道,完善教育体系,使协同效力真正落到教育本身。

  “双减”背景下,学校针对不同学科的作业特点提出了“体验·探究·反思”校本化作业研究的方案,得到了省、市诸多专家的支持。老师们开展头脑风暴,设计出富有特色的假期作业,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聂昕一说:“以前我总觉得初中学习生活会是枯燥的,然而来了致远初中之后,我对学习又有了新的理解。无论是学校举办的‘遇见’系列读书节还是‘行走南京’课程,都让我受益匪浅。”

创新模式擦亮底色 南京建邺多举措助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_fororder_7

培养学生课外兴趣

  建邺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强调:“引领区域义务教育快速均衡发展,建邺教育仍然在努力的路上,致远初级中学的亮眼成绩单让我们前进得更有底气。”教育是拉动建邺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强有力杠杆,教育优质发展对于塑造新区形象、凝聚新区人气、拉动新区快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接下来,为适应现代化国际性城市新中心发展定位和幸福宜居建邺的建设要求,建邺教育将扛起“首位担当”,打造更多更好的建邺“名校群”“名师群”“名品群”,织密筑牢现代化教育名区的底色,全力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文/图 建萱 王博)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