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勇当高质量发展引领者
来源:新华日报  |  2022-07-26 10:00:01

  原标题:交出一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精彩答卷 苏州:勇当高质量发展引领者

苏州:勇当高质量发展引领者

古今辉映姑苏城。(苏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十年倾心砥砺。

  十年奋进图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引领者姿态,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历史进程中,在服务全省、全国发展的大局中,奋力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苏州答卷。十年来,苏州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2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27万亿元,位居全国第6位,年均增长7.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由2.9万亿元增长到4.1万亿元,位居全国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204亿元增长到2510亿元,位居全国第4位;进出口总额由3057亿美元增长到3921亿美元,位居全国第4位。

  回首苏州十年间走过的足迹,令人热血沸腾,更对未来豪情满怀!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表示,苏州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向新的高度、广度和深度拓展,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新思想领航,“实力苏州”实现精彩一跃

  盛夏之夜,漫步在苏州湾北岸生态景观大堤上,绵延的太湖岸线凉风习习,舒适惬意。放眼望去,远处的太湖新城塔吊林立、灯火通明,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2011年以前,这里还是一望无际的芦苇荡。”苏州市民钟凯林回忆。不过十年,这片太湖边上的“处女地”已崛起一座苏州建设标准最高的新城。前不久,苏州把太湖新城列为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的战略交汇点,这里有了全新发展使命。

  十年间,苏州城市架构加速拉开,从“小桥流水人家”走向“大城时代”,发展同步进入提质阶段。如今的苏州,每小时创造2.6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4500万美元的进出口额,新增6500万元的固定投资、69家市场主体,每8天就有一家企业上市,每年为青年人才新增岗位超过20万个……以新思想领航,苏州实力绽放,活力迸发。

  这十年,立足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苏州制造”加速突围,高质量发展的“底盘”更加稳健。目前,苏州制造业已拥有35个工业大类,涉及167个工业中类、489个工业小类,工业规模超4万亿元,其中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两大产业产值突破万亿元,通过在细分领域强链补链,苏州已形成多达上百个产业链,作为产业体系最为完备的城市之一,从“世界工厂”快步迈向全球高端制造业基地。当前,苏州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优势领域,大力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新追求、新布局带来的新跨越,加速启动。

  这十年,苏州加快集聚全球高端资源,稳步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开放高地。截至2021年底,苏州已拥有外资企业1.7万余家,近三分之一的世界500强企业在苏州投资项目达400多个。设立不到三年,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已累计形成全国全省首创及领先的制度创新成果130余项,其中6项在全国复制推广,31项在全省示范推广。瞄准中国对外开放度最高、对外合作最便利的城市这一目标,苏州步履不停,铿锵再出发。

  这十年,苏州坚持协调发展、共享发展,不断提高高质量发展的成色。目前,苏州城镇化率达到81.9%,并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养老、医疗和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三大并轨”,村均集体可支配收入超过1000万元,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地区之一。

  “始终把新思想作为发展的行动指南,是苏州焕发硬实力的根本。”在苏州大学特聘教授、东吴智库首席专家方世南看来,十年来,苏州坚持新发展理念,通过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了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精彩一跃。

  新动能释放,“创新苏州”焕新城市标签

  7月的苏州,迎来一波强劲的“创新流”。10日至12日,2796名人才携带2819个项目参加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第三届苏州科学家日系列活动。三天时间里,打造“归国人才首选城市”引发共鸣,创新创业热潮涌流全城。

  在全球范围内大手笔配置人才资源,使得“创新苏州”成为新的城市标签。十年来,苏州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以创新之智破发展之难,以创新之勇领发展之先,更好地发挥对全省发展的示范作用。

  在联合利华太仓食品生产基地,《新华日报》记者见到了世界上最快的蛋筒生产线,每分钟可以下线650支“可爱多”。这样高效率运转的生产线背后,是一整套智能化、柔性化的研发、生产、运营体系的支撑。正是这套体系,让该基地成为全球冰淇淋行业第一家“灯塔工厂”。

  小小冰淇淋,折射出“苏州制造”的新走向。目前,苏州已累计拥有5家代表全球工业4.0典范的“灯塔工厂”,这样的成绩放眼全国,首屈一指。迎来“数字时代”,苏州全面铺开完成1.06万个“智改数转”项目,加快数字经济在制造业各领域的渗透推广。

  6月24日,空中客车中国研发中心签约落户苏州工业园区,引起不小轰动。“选择苏州,我们看中的是其优越的区位条件以及长三角地区航空、氢能源相关产业链优势。”空中客车全球执委会成员、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表示,未来,空客将立足这一中心引领航空航天领域的去碳化进程。

  无论是推动规模庞大的制造业“脱胎换骨”,还是推进先进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先导产业崛起成势,苏州始终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加速集聚各类创新资源,让创新动能不断释放,推动产业集群走向创新集群。

  唯有创新,方能引领;唯有融合,方能裂变。目前,苏州与大院大所合作的高端平台载体达158家;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姑苏实验室等一批高能级科创载体正加快发展;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杜克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相继在苏州布局。与此同时,苏州全市人才总量已达343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总量34万人,科技综合实力连续12年位居全省首位。

  新气韵彰显,“魅力苏州”处处好风光

  乘坐苏州轨交5号线从阳澄湖南站出发,一小时后就能抵达太湖,这样的便捷在十年前是无法想象的。十年来,“轨道上的苏州”建设不断提速,全市目前已开通运营5条线路,总里程达到210公里。一条条“地下长龙”,带来出行的便捷,串起城乡的巨变,也连接起当下最具“苏州范”的生产、生活、生态质态。

  交通格局变大,是城市功能品质攀升的最直接体现。面对超过1400万的常住人口,苏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精心绣好现代版“姑苏繁华图”,让这座城市魅力不断散发,吸引力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充实。

  魅力苏州,在于生态的改善与优化。十年来,苏州不断推进“两山”理念落地生根,更多的秀美画卷徐徐展开。按照“全球可持续发展生态岛的中国样本”打造的太湖生态岛,让人们对太湖山水有了更多期待;立足长江大保护,常熟将铁黄沙这片沙洲,整治成为植被茂盛、鸟类繁多的生态绿洲;张家港湾从“工业锈带”蝶变“生态秀带”,成功入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优秀实践案例;吴江被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浒墅关、横塘驿、宝带桥……这些运河沿线的历史遗迹,在岸线整治修复和产业发展的布局中越发璀璨,大运河文化带“精彩苏州段”跃然纸上。

  魅力苏州,在于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十年来,从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揭牌,到苏州名城保护集团成立,苏州历史城区的保护更新工作不断搭建新平台、开辟新境界。行走古城,游客不仅沉醉于平江路上低吟浅唱的昆曲评弹,透过古宅、古巷,窥探千年姑苏的人更多了;金鸡湖畔,鳞次栉比的书店、一年一度的江苏书展,让人们在书香中阅尽这座城市的风雅;转身可见的江南小剧场、“10分钟文化圈”和“10分钟体育健身圈”,让城市“软实力”同样触手可及……苏州不断彰显出别样气韵。

  魅力苏州,在于治理的高效与精准。营商环境政策不断升级,商事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监管和“政策计算器”创新做法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全市网格党组织、海棠管家联系服务村(居)民均实现全覆盖;创新“社区综合网格+社会组织服务体系建设”,网格规范达标率稳居全省前列;2021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达99.32%,综治和平安建设考核位居全省第一。

  放眼姑苏大地,处处迷人风光,一幅“人间天堂”新图景跃然眼前。有理由相信,在新思想指引下探索前行的苏州人,一定会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创造出更加令人瞩目的非凡成就,谱写出更加辉煌壮丽的华章!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