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童学震泽”研学品牌热起来
来源:新华日报  |  2022-07-13 10:00:43

  原标题 :蚕桑、农事成就“行走的课堂” “童学震泽”研学品牌热起来

“童学震泽”研学品牌热起来

研学学生在观察蚕宝宝的生活。

“童学震泽”研学品牌热起来

体验插秧。

“童学震泽”研学品牌热起来

震泽镇长漾湿地片区。

  这段时间,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太湖雪蚕桑文化园里,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小客人”。催青孵化、蜕皮成长、吐丝结茧、破茧成蛾……在这个体验式的科普教育基地,前来研学的孩子们可以一眼览尽蚕的一生。依托震泽悠久蚕桑文化的研学,已经成为太湖雪蚕桑文化园每个寒暑假的品牌项目。

  小暑时节是万物生长最为繁盛的时期,夏日的美好蕴藏在郁郁葱葱的田野里。位于震泽湿地公园的柴米多震泽农场里,水稻插秧体验、手工披萨制作、蔬菜讲解及采摘、田间夜寻蛙鸣……一个丰富的田野研学小课堂运营成熟,致力于培养孩子科学观、强化孩子行动力、激发孩子创造力、锻炼孩子独立性。

  太湖雪、柴米多,一家是本土企业,一家是引入机构,两者之间已经形成了良性互动,柴米多在运营过程中吸收太湖雪的植物敲拓染、叶脉书签制作、蚕茧贴画等精品研学课程。“这样能够独立运行研学项目的市场主体,在震泽湿地片区还有不少。”震泽镇党委副书记瞿东一表示,要激发研学产业的巨大潜力,市场主体必须唱主角,而政府要做的就是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随着“双减”政策落地,中小学生课外时间得到进一步解放,尽管旅游业受疫情影响明显,研学类旅游产品却异军突起。震泽镇抢抓机遇,致力于发展定位中高端亲子客群的研学度假游市场,持续将在地文旅资源产品化,以研学产业反向赋能乡村振兴。

  在7月9日举行的第十六届吴江震泽旅游文化节上,近20家旅行社及研学机构受邀,共同见证了“童学震泽”研学线路发布,第一期暑期亲子研学“小丝商奇遇记”启动。

  震泽旅游公司吴小英介绍,震泽古镇还孕育了天文历算学家王锡阐、“两弹一星”元勋杨嘉墀等名人先贤,古镇旁还坐落着百年名校震泽中学,深厚的人文底蕴为研学课程的开发积淀了良好的基础,让研学课程的内涵更加丰富,“童学震泽”研学品牌内涵会越来越丰富。

  “我们将继续深化拓展 ‘行走的研学课堂’,以研学旅行助推乡村振兴。”震泽镇党委书记顾全表示,震泽镇将以旅游文化节为抓手,串联江南古镇与田园乡村各类业态与资源,深度解锁震泽的蚕桑文化、非遗美食、特色民宿,通过可持续导流,实现研学旅行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把震泽镇真正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更具影响力的研学目的地。 (新华日报作者 李婧蕾  摄影 赵亚玲)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