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反诈墙绘扮靓“村颜”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2 18:58:37

  2022年7月11日,在江苏省海安市墩头镇千步村,来自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的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和墩头派出所民警志愿者,不顾高温炎热,以白墙为纸、反诈为题,绘制“防诈反诈”“美丽乡村”等主题墙绘作品,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

江苏海安:反诈墙绘扮靓“村颜”_fororder_11

民警与志愿者共同创作墙绘

  7月初,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的支教志愿者如期而至,第九次走进墩头镇千步村的乡村课堂。在这之前的八年里,志愿者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又一个快乐有趣的暑假,很受村民欢迎。“我们都是大一和大二的学生,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是我们的理想!”志愿者小分队队长彭元新表态,“我们虽然不能为乡村振兴做更多的工作,但是针对防诈反诈宣传,可以发挥我们大学生的一技之长。”

江苏海安:反诈墙绘扮靓“村颜”_fororder_12

民警与志愿者共同绘制墙绘

  7月10日晚,彭元新与墩头派出所民警取得联系,连夜商量通过墙绘的方式,来助力“全民反诈”“乡村振兴”宣传,提升村民尤其是老年村民的防诈反诈意识,守护好“钱袋子”。7月11日一大早,大学生志愿者和民警仔细策划、设计,反复推敲、商量,最终确定以“防诈反诈”“美丽乡村”为主题的宣传画和标语内容,随后买来颜料、画笔立即动手。

  7月的海安,骄阳似火,大学生志愿者和民警志愿者头顶烈日,或站着或蹲着泼墨挥笔,相互间配合默契,原本灰白单调的长墙,经过绘画立刻变得色彩斑斓、鲜艳明亮。千步村五一农场场主陆华看到后高兴地说:“村庄环境更加美化了,这些反诈文化墙特别的显眼,能随时给我们村民敲响警钟,以免上当受骗。”

  “暑期把艺术小课堂搬进社会大课堂,反诈宣传上墙入画,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更能入脑入心,这是一次有效尝试。下一步,我们会在辖区更多村落开展,让反诈宣传走深走实,更加贴近群众生活、服务实际。”墩头派出所所长曹宇飞介绍道。(文/图 周强 撉萱)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