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黄埭》亮相江苏书展 再现楚相春申君文化魅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05 15:23:54

  7月4日,新书《家乡黄埭》首发分享会暨方志《黄埭志》点校启动发布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全方位展示苏州市相城区方志产品,再现楚相春申君文化魅力。

苏州相城《家乡黄埭》亮相江苏书展 再现楚相春申君文化魅力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

活动现场

  相城区人文彬蔚、风物清嘉,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存有历史上不同时期的旧志7部。位于相城西北的黄埭镇,是楚相春申君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和精神传承地,其因战国时期楚相春申君黄歇在吴国封地范围内治理水患、筑堰成埭而得名。

苏州相城《家乡黄埭》亮相江苏书展 再现楚相春申君文化魅力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1)

黄埭航拍风景图

  除了春申湖外,黄埭镇开展了《黄歇与黄埭》专题研究,并先后建成春申君像、春申路、春申中学、春申君庙、“春申西塘 梦里水乡”景区等。此外,当地还开发了春申君IP形象、特色表情包等,黄埭镇原创中篇弹词《春申君传奇》将于苏州评弹博物馆开馆仪式上举办首演,未来将在长三角地区巡演。近两年来,黄埭镇通过推进雨污水管网检修工程、实施河道清淤疏浚工程等举措,把“水文章”越做越美,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了楚相春申君文化。

  此次发布的《家乡黄埭》,采用千字文方式,图文并茂,风格文艺,详细介绍了黄埭镇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是当地进入中小学的乡土教材。该书还设计时下流行的主题IP形象作为书签,颇具特色。

  与此同时,《黄埭志》启动点校整理工作。此次《黄埭志》启动点校,将为黄埭镇在高质量发展中增强文化自信,也为相城区地方志工作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年来,相城区地方志办工作成果丰硕,出版县(市、区)级全媒体图志《苏州市相城区20年发展图志(2001——2021)》。《相城年鉴(2021)》获评2021年度“江苏精品年鉴”。目前,相城区已累计出版近30部地情书,实现板块全覆盖,各乡镇(街道、区)每年都有新作品面世,为相城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方志智慧和力量。(文/图 庞淑婕 曹丽琴 许铭华)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