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 多部门合力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27 19:03:14

  6月27日上午,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乡村振兴专场新闻发布会。江苏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朱国兵,江苏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史新明,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同进,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学锋,盐城市副市长王娟,宿迁市副市长武倩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

“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多部门合力促进乡村振兴_fororder_151656307538_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杨宏泽 

  近年来,江苏省认真贯彻“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工作推进措施,着力守底线、补短板、扬优势,江苏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阶段性成效。近10年间,江苏农林牧渔总产值从5200亿元增加到8000多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2万元增加到2.68万元,增幅达123%。

  江苏省健全组织领导体系,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系统谋划重点工作举措,先后出台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江苏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设立重点工作专班,对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工作专班等推进机制;建立高效运行机制,建立重点任务分工制度、月度工作计划报送机制、督查考核机制,按季调度重点工作进展。

  王娟介绍,近年来,盐城加快转型升级,农业“强”的优势更加彰显,农业加快实现从“大”到“强”的跨越,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1311.6亿元,列全省第一位,较2012年年均增长4.2%,成为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中农业总产值唯一超千亿元的城市。盐城市决胜脱贫攻坚,农民“富”的愿望加快实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产业富民、改革富民、政策富民;持续改善环境,农村“美”的特质不断呈现,坚决践行“两山”理论,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接下来,盐城将紧紧围绕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的新定位新要求,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探索走出一条具有盐城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

  武倩介绍,近年来,宿迁正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加速迈进,深入实施生态高效农业倍增计划,以“三群四链”为主攻方向,推动传统种养型农业加速向三产融合型农业转型升级;坚持将农房改善、空间治理、人居环境整治一体考量、一体推进“四项治理”,加速构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美丽宜居乡村;持续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成果,低收入人口和省定经济薄弱村脱贫巩固率保持100%。 接下来宿迁将以“四化”同步集成改革为主线,全力打造美丽宜人、业兴人和、一域丰沃的宿迁新乡村,确保实现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下一步,江苏省将深入学习贯彻“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持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具体工作,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图 杨宏泽)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