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开发区:三十而立再出发 勇毅前行攀新高
来源:新华日报  |  2022-06-22 09:23:03

苏州吴江开发区:三十而立再出发 勇毅前行攀新高

吴江开发区,以恢弘的气势延展在苏州南,京杭大运河毗邻而过,蔚为壮观!赵亚玲 摄

苏州吴江开发区:三十而立再出发 勇毅前行攀新高

6月16日,工人在位于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金刚玻璃电池组件车间作业。朱坤泉 摄

苏州吴江开发区:三十而立再出发 勇毅前行攀新高

摄影师专注拍摄位于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英格索兰(中国)工业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阙明芬 摄

苏州吴江开发区:三十而立再出发 勇毅前行攀新高

璨宇光电车间内,工人专注产品品质。邱树新 摄

苏州吴江开发区:三十而立再出发 勇毅前行攀新高

工人在位于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作业。魏林娜 摄

苏州吴江开发区:三十而立再出发 勇毅前行攀新高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窗口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耐心指引。朱坤泉 摄

苏州吴江开发区:三十而立再出发 勇毅前行攀新高

同里古镇的居民在退思广场锻炼健身。钱咸华 摄

苏州吴江开发区:三十而立再出发 勇毅前行攀新高

吴江开发区淞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吴嘉炜 摄

苏州吴江开发区:三十而立再出发 勇毅前行攀新高

吴江开发区苏康养·江陵康养中心。吴嘉炜 摄

  2022年,是国家级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30周年。6月16日,吴江开发区管委会举行新闻通气会,介绍开发区30年来筚路蓝缕、砥砺奋进,在而立之年取得的累累硕果、沧桑巨变。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查旭东作主题发布。

  吴江开发区设立于1992年,2010年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30年创业发展,已经发展成为国际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和共同富裕先行区。

  共谋发展,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前列

  30年来,吴江开发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作为苏州南部现代新城区,已形成千亿能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近500亿能级的智能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正在加快打造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四大“新”制造业集群,成为中国沿海地区最佳投资地之一。2021年,在全国217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评中位列第29位,在全省119家经济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中位列第6位。

  三十年栉风沐雨,吴江开发区积极探索创新,成为创新创造的重要平台。在这里,从招商引资、经济转型,到发展各种新经济业态、集聚创新要素,不仅成效显著,而且很多都走在了前列。开发区累计有效发明3000多件,拥有各类人才8.5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9800多人。拥有各类工程研发中心、技术研究中心200多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2家,高新技术企业305家。开发区高度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大政策支撑力度,鼓励自主研发、转型升级和载体平台建设,同时大力培育弘扬企业家精神,使得国家级开发区的土壤与企业家精神特别是创新基因相融合,形成叠加效应,已有7家自主培育的优质企业在A股成功上市,资本市场“吴江开发区板块”正加速崛起。

  近年来,吴江开发区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大力推进“智改数转”和智能工业发展,目前拥有省级智能工厂2家、市级智能工厂3家、省级智能车间53家、市级智能车间61家,获得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领域示范项目9项,开发区获评全省首批“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

  聚焦重点,招商引资汇聚强大动能

  作为开放型经济的主战场,吴江开发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和永恒主题,创新理念思路,探索模式路径,汇聚起了强大的发展动能。

  截至目前,落户吴江开发区的优质工业生产型企业有近3000家,集聚了近20家世界500强企业,成为网络通讯设备、液晶显示模组、电源供应器等产品的全球最大生产基地,以及首批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成员单位、国家显示器件产业园、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机械装备产业基地。

  回望30年发展历程,吴江开发区招商引资路径清晰。

  “低成本、低门槛”的双低阶段。开发区成立之初,按照“基础先行、服务配套、项目为本、滚动发展”的指导思想,加大“四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出台了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大力组织“金秋经贸洽谈会”等招商引资活动,给投资者创造尽可能低的营商环境。福陵电子、佳格食品、华渊电机等外资企业相继落户。1995年,为台湾明基电脑生产配套产品的14家台资IT企业集体签约落户吴江开发区,带动IT产业在开发区的集聚。至1996年底,吴江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60多家,总投资3亿美元。

  产业链招商阶段。在开发区具备一定的基础产业、形成一定的比较优势后,把招商重点转向产业集群,在产业链的上游、中游或下游做文章,通过配套企业招引龙头企业,或依托龙头企业招引配套企业,实现强链补链,发挥产业链的带动效应。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表明,产业链越完整,受到的冲击影响就越小。

  1997年以后,针对台资企业投资北移的发展趋势,吴江开发区以电子信息产业为重点,确立进军广东、吸引台资的开发战略和“上门亲商”“以台引台”的招商策略。招商人员加强对电脑及周边产品的了解,专门买来电脑拆开,熟悉每一个零部件的功能,并瞄准每个零部件全球前十的生产商招商。1998年,吴江开发区内集聚40多家台资电子企业为主的“电子工业城”初具规模。随后,峻凌电子、中达电子、高创电子、群光电子等一批骨干企业先后入驻。2001年,吴江经济开发区被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公会评为“投资环境最佳,投资风险最低”两项第一,成为台商投资大陆首选城市。至2004年,吴江开发区电子信息类企业有416家,生产的电子产品涵盖背光模组、TFT-LCD面板、显示器成品等上下游产品,形成较为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链,跻身首批“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成员单位。

  资本链招商阶段。从“四千四万精神”、靠招商人员“一张嘴两条腿”招商,转向用专业态度、专业眼光,吸引项目和创业者。2010年,吴江开发区设立产业直投基金——东运创投,利用资本纽带,与国内投资基金、投资机构开展合作,借助他们眼光挖掘具有潜在价值的优质项目,跟进开发区的招商引资政策,提高招引商项目成功率,既让投资者在当地实现营收完成税收,开发区也完成了股权投资。十年前,东运创投向迈为科技股权投资1000万元,迈为科技上市后,相应市值最高时达到30亿元。作为招商引资新的阶段和促进地方经济增长的新渠道,吴江开发区的资本链招商正在探索中加速推进。

  价值链、生态链招商阶段。查旭东认为,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更好生活。因此,未来城市的竞争,一定是价值链的竞争,是人文环境、生态环境的竞争。

  吴江开发区不仅有独特的产业优势,也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生态环境。拥有同里退思园、京杭大运河古纤道“双世遗”独特资源。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同里历史悠久,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这里,可以寻得宋元明清等历代精华,可以探访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生活习俗,历史在这里定格下段段精粹,镜头也不断在这里摄制下精彩作品。同时,总长约16.5公里的京杭大运河吴江开发区段,是开发区的重要经济带、文化带、景观带,已经初具“新鱼米之乡”和“新江南空间”风姿。同里镇北面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占地15000余亩,同里镇东面的同里湿地公园是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重点示范湿地公园。

  多年来,吴江开发区坚持以生态“含绿量”不断提升发展“含金量”,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奋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以亩均效益倒逼机制和市场化退出机制,年均盘活存量土地近2000亩,开发区亩均产出、亩均税收均位居吴江区前列,绿化覆盖率超过40%。

  这些宝贵的资源禀赋,既是吴江开发区的独特名片,也是开发区最终的拳头产品和核心竞争力。吴江开发区正加快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全力打造电子信息、光电通信、智能装备三大“强”制造业集群;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四大“新”制造业集群;高端商务服务、数字赋能服务、科技创新服务、现代商贸服务、文创旅游服务五大特色服务业集群。

  招贤纳才,“第一资源”筑牢发展根基

  重视人才,千方百计培育引进人才,吴江开发区创新发展有了不竭动力,也给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核心要素和关键支撑。

  吴江开发区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形成了高端人才不断集聚、创新浓度不断提升、双创环境不断优化的良好局面。

  2021年,开发区正式启动崇本领军人才创业工程,配强“双招双引”工作专班,创新设立 “人才+科技+基金”联合引才模式,深入推进主导产业关联引才、跨区域联动引才和全产业链基金引才,2021年组织崇本领军人才评审5次,评审通过项目116个,已落户近百家。2022年以来,组织崇本领军人才评审3批次,上半年已累计评审通过86个。

  从发展需要出发,吴江开发区不断提高引才“精准度”。制定“崇本人才”三年行动计划,瞄准开发区核心产业,着力构建以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为重点的人才引进培养体系。成立吴江开发区驻上海联络处,积极承接上海科技人才资源溢出效应,吸引更多优秀高素质人才和高科技项目落户。目前,开发区已引育国家级人才24名、省双创人才(团队)43名、姑苏领军人才(团队)79名、吴江领军人才204名。

  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吴江开发区在提高环境“吸引力”上做足功课。既让人才享受真金白银的政策叠加效应,又陪同陪伴他们成长。比如,提供标准厂房减免租金优惠,给拟上市公司推荐保荐机构,给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努力厚植创新创业土壤,提供创新创业平台,全面打造“人才融服务”金字品牌,服务人才落户购房、子女入学、公寓入住等,积极营造优质双创环境。2021年投资3600万元提升改造科创园2期人才公寓,达到拎包入住和酒店式管理,首批完成216套的改造,打响了“美美知寓”人才公寓品牌,人才公寓1期、2期剩余楼栋的改造提升以及3期新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开发区发放“崇本领军人才VIP卡”,与建设银行、上海银行合作推出“人才贷”金融服务。大力开展科创企业“人才融享会”,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才会客厅”系列活动,打造更加舒心的人才发展空间。

  吴江区委常委、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牟表示:“三十而立再出发,勇毅前行攀新高!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吴江开发区成立30周年,吴江开发区将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加快推进‘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花港湾片区、云梨路总部经济集聚区、同里农文旅融合发展区、大运河文化带、南苏州智造谷‘三区一带一谷’建设,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奋力打造成吴江创新发展的最强引擎,向着开发区‘第四个精彩十年’阔步前行!”(新华日报 作者 陈若峰 薛维付 沈宇 庾康)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