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大手拉小手 点亮非遗研学之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22 14:44:47

  6月20日,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木渎镇石码头小学,举办“‘研’路有你 青春护航”沉浸式研学活动。由“渎”聚微光志愿服务队中的大学生志愿者充当“护苗卫士”,带领孩子们共同体验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

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大手拉小手 点亮非遗研学之路_fororder_4

活动现场

  第一站,小朋友在大学生志愿者的陪同下,来到“罗织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研发基地——锦达丝绸。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孩子们对苏罗作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后,吴罗织造技艺非遗传承人、锦达丝绸负责人朱立群为孩子们上了一节生动的织罗文化课,讲解了罗织物生产的全过程。

  课后,大学生志愿者与孩子们共同体验了手工织罗。来回穿梭的丝线,深深的吸引了在场的所有孩子。“织罗真好玩,以后我也要自己织罗做衣服。”现场一名小朋友笑着说。

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大手拉小手 点亮非遗研学之路_fororder_5

孩子体验手工织罗的乐趣

  同学们兴致盎然地前往研学第二站——苏州市春晖堂药业有限公司中药文化馆。馆内展出数百件中药用品与制作工具,展示了中药文化的发展和中药传统的制作工艺,以及中药取自于大自然的场景和大量中药标本。小朋友们认真聆听讲解,对每一件展品都充满好奇。

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大手拉小手 点亮非遗研学之路_fororder_6

孩子们参观展览

  把脉、听诊、抓药、捣药,孩子们和大学生志愿者在现场玩起了角色扮演,在寓教于乐中学习传统中医文化。参观后,春晖堂的工作人员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精彩的体验课程,以“五味”为引讲解中药知识。互动问答环节,孩子们纷纷举手抢答,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最后,孩子们戴着亲手制作的防疫香囊合影留念,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半天的研学活动。

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大手拉小手 点亮非遗研学之路_fororder_7

活动合影

  接下来,木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创新志愿服务形式,融合文化服务、教育服务,做好未成年人关爱服务,擦亮“渎”聚微光志愿服务品牌。(文/图 吴木萱)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