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基层高校毕业生周瑭霖:用“智”造谱写青春华章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02 21:56:49

  在毕业季来临之际,作为筑梦中国工业机器人事业的“90后”,周瑭霖以新一代高技能人才的专业、创新,为苏州工业园区的智能制造贡献着青春力量,生动诠释了基层高校毕业生的风采。

  校园里的“拼命三郎” 成就赛场上的“技能状元”

  周瑭霖就读的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是一所以培养紧跟区域经济发展、推动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人才为目标的五年制大专。他所在的机电技术系更是该校重点建设的王牌专业,机电一体化、机器人、无人机等专业为园区的众多企业输送着现代化的专业高技能人才。

  在校期间,周瑭霖经常连续四五个小时编程、调试,赶上饭点又没法走开,就吃泡面填饱肚子。无数个夜晚,当其他同学已经躺下休息,他还在实训室一遍遍地调试机器人。他还先后参与数控维护、工业机器人集训,掌握了扎实的电气软硬件基础知识和实操应用能力。

苏州基层高校毕业生周瑭霖:用“智”造谱写青春华章_fororder_7

周瑭霖进行设备调试

  2017年3月,他获得了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项目一等奖,同年5月又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高职组一等奖。赛后,他在学校协办的园区高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竞赛和第三届苏州技能状元大赛中负责前期准备、设备改造、部分基础培训和比赛技术支持工作,其工作态度、业务能力得到一致好评。

  职场上的实干担当 砥砺奋进提升“智”造技能

  2018年,周瑭霖进入艾默生环境优化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初入职场,他就接手了工业机器人自动上下料在线检测改造项目,负责电气电路部分及工业机器人编程与调试。从前期选型,到后续更改机器人程序,再到最后的改善跟进,他全程参与其中,最终每台工业机器人可节约3个人力成本且避免批量报废问题。如今,他已主持各类项目十余项,为多家企业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降低工人危险系数,从人力、时间、财力等方面节约成本,大大提升了公司效益。

  在周瑭霖看来,不论是比赛还是工作,都要做到专心、专注和坚持,身处的行业信息化程度高,不仅要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还要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只有不断提升个人的技术技能水平,才能探索自身更多的可能性。

苏州基层高校毕业生周瑭霖:用“智”造谱写青春华章_fororder_8

周瑭霖(中)参赛获奖

  2019年9月,周瑭霖参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职工劳动技能竞赛,代表苏州参赛,荣获“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编程”一等奖第一名;同年11月,参加苏州技能状元大赛——“工业机器人(双人)”企业职工组,荣获一等奖,并被授予“苏州市技能状元”,享受苏州市劳模待遇。

  反哺母校回馈社会义不容辞

  2022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2月14日凌晨1时30分,周瑭霖在获悉社区招募核酸志愿者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响应,投入到抗“疫”一线。在连续9天的志愿服务中,他配合社区需要,服务五轮核酸检测,搀扶体弱老人,细心讲解注意事项,尽心配合上门检测,全心做好后勤服务保障,为从严从快筑牢疫情防控线提供了积极助力。 

苏州基层高校毕业生周瑭霖:用“智”造谱写青春华章_fororder_9

周瑭霖(右)在防疫一线做志愿者

  作为苏州市劳模工匠技术服务团成员,周瑭霖积极为各类机器人比赛培训提供技术服务。2017年至2019年,他连续三年为数百名在园区的技术工作者提供专业的工业机器人培训课程;2019年,他受邀成为首届“汇博杯”金鸡湖邀请赛工业机器人赛项裁判;2020年底,他担任“1+X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职业技能等级”考核师;2021年担任第九届吴江区“技能状元赛”评委。

  周瑭霖持续用高标准严要求鞭策自己,向着更高技能平台迈进,用专注和奉献社会责任,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文/图 苏袁萱)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