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艺后街:烟火气升腾 文艺味醉人
来源:南京日报  |  2022-05-19 09:44:51

  原标题:重现古玩街区、打造艺术氛围、捧出非遗大餐 南艺后街:烟火气升腾,文艺味醉人

南艺后街:烟火气升腾 文艺味醉人

南艺后街夜景。 供图 南京旅游集团秦淮河公司

  “大蓝鲸”艺术雕塑在灯光映衬下美轮美奂,默剧演员精湛的表演获得全场喝彩,文创市集上的非遗艺术品琳琅满目……初夏时节,散发着艺术魅力的南艺后街上,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在很多南京人心中,这里曾是“古玩一条街”的代名词。如今,它旧街换新颜,以“南艺后街·鼓楼水岸艺术街区”之名重新出发,凭借崭新的面貌、多元的业态、完善的功能,成为南京一处集文、创、商、娱、游多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消费新场景。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最新公布的“首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培育单位”和“第二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中,南艺后街·鼓楼水岸艺术街区荣登双榜。

  “艺术味”飘香,观众变成食客

  南艺后街毗邻南艺西门,依偎在江苏电视塔下,相伴外秦淮河边,与龙江商圈隔河相望。对于家住蓝天园小区的范励行老人来说,现在的南艺后街在艺术灯光、艺术涂鸦和艺术美陈的渲染下,是街区,更像景区。

  白天,一家家店铺沿街整齐排列,精心设计的移动花车、特色花箱、大蓝鲸墙绘、地表涂鸦……一步一景之间,一不小心便徜徉在了“诗和远方”之中;拉开夜色大幕,炫彩灯光的照耀下,街区又是另一番风采——华灯璀璨下,喷泉雕塑、中心广场、沿河走廊尽显流光溢彩、熠熠生辉。

  满街皆景,满眼皆情。吸引范老的不仅是景色,还有这散发出的艺术魅力。 

  在街区里,海棠艺术馆、三余书社等展馆时常举办的展览让传统与现代艺术在这里交融碰撞;520南艺毕业展演嘉年华时装秀、河畔国际艺术节、名人访谈等近400场艺术活动充分彰显城市气质;露天电影、音乐派对等街头演出奏出“夜经济”的活力;街区甚至整合周边高校资源,组建起了自己的演艺团队…… 

  “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艺术氛围里,范老也毛遂自荐加入其中。“年轻时我就爱弹钢琴,现在有时晚上在街区散步,还会自告奋勇地到音乐轻吧里弹上几曲。”就这样,“老人在街区散步顺便弹弹钢琴”成为了街区工作人员口中时常提起的佳话,也成为了街区发力打造艺术氛围的生动注脚。

  更为重要的是,浓郁的艺术氛围还带来源源不断的人气,直接助推了街区里胡桃里、金陵一哥、成都娃娃、高大师啤酒等众多餐饮门店消费热度持续走高。“这个‘五一’假期,我们门店的营业额近15万元。”成都娃娃川菜馆南艺后街店颜店长表示,“在这里做生意,越做越有奔头。”

  “金陵风”盛行,好场景增添好产品   

  秦淮河畔,古韵金陵,南艺后街持续打造艺术“好场景”,不忘以金陵特色赋能“好产品”。

  5月8日母亲节当晚,满载游客的外秦淮河游船从南艺后街的游船码头起航。船只经过的每座桥洞下都布置了不同颜色的灯光,有的灿若繁星,恍惚间仿佛从“银河”穿越而过;有的又如夕阳余晖,晕染出一片暖色光晕……桨声灯影,轻波荡漾,绘出一幅金陵美丽画卷。 

  据南京旅游集团秦淮河公司董事长黄越介绍,4月29日起街区恢复了夜游外秦淮河的航班,周五到周日每晚两个班次。不仅如此,游船上还推出船宴项目,让消费者在秦淮河上全方位体验金陵古韵。自复航以来,从南艺后街游船码头出发的游船已近120航次,助推街区文旅消费收入攀新高。

  除了“开门见水”做足“金陵”文章,街区还打出“非遗牌”。“这个端午节,我们还将举办亲子龙舟大赛,邀请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在击鼓声中乘风破浪、奋勇向前,共同体验速度与激情,目前报名情况十分火热。”黄越说。

  在街区的带动下,一些艺术品店铺也纷纷跟进,举办非遗主题的营销活动。“比如,南京云锦门店在疫情期间通过‘云锦口罩’DIY等亲子活动,直接带动了销售,此外我们还设置了沿街的文创市集,数十家摊位中不乏金陵面塑、传统剪纸等非遗艺术店铺,街区获得好口碑,市集赢得高收入。”

  “文化范”依旧,古玩街回归后升级“Pro版”

  900米长的南艺后街是许多古玩爱好者记忆深处的“打卡地”。“当年我常来逛,总能淘到‘宝贝’。”杨春明家离南艺后街不远,作为玉石收集爱好者,他经常去那里选择一两块心仪的石头。“后来这里因为经营不善等原因,渐渐落寞了,我就不怎么来了。”杨春明没想到,这两年,那个他熟悉的古玩世界又回来了。

  回归后的古玩市场提档升级成“Pro版”,一珠传奇、云鹤轩、毓壶轩……一个个全新坐落的精品店里,干净整洁、大气美观。懂行的买家们在店内拿着放大镜洞察玉石里的乾坤,解析瓷碗刻字上的密码,细品紫砂壶里的故事。不仅精品店里古色古香,街区还在河边开辟了专门的区域,精挑细选了30多家曾经在这里经营过的古玩摊主回来做生意,一律不收场地租金,但对于销售的商品,街区的底线是“决不能粗制滥造”。

  在杨春明看来,古玩市集上的“有声烟火”是城市走出疫情阴霾的活力所在。而这些,正是南艺后街运营者们的用心考量。“我们重开古玩市集,目的就是让老客回归,让新客来这里‘淘宝’尝鲜,让‘烟火气’回归,让高人气常在。”黄越说,“未来,我们将以秦淮河为纽带,整合沿线码头资源,串联起沿线景点及新文化、商业节点,形成滨河文体观光休闲带,让自然山水、金陵文化、国际现代风貌更加彰显。”(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婷婷)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