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相城区掀起基础设施建设新热潮 37个亮点项目全力加速推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09 15:47:26

  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近日,苏州轨道交通2、4、7号线延伸线项目开工暨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在苏州市相城区举行。项目建成后,将覆盖相城区80%的区域,串联起相城经开区、苏相合作区等各大重点板块,“轨道上的相城”正在加速驶来。

  近年来,相城区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聚力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2022年二至四季度,相城区计划开工基础设施及公共配套项目达37个,将进一步发挥稳增长、促投资、惠民生关键作用。

苏州市相城区掀起基础设施建设新热潮 37个亮点项目全力加速推进_fororder_10

苏州市相城区景观

  抢抓新契机 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近年来,相城发展跑出了加速度,如今更是迈进了大基建时代。家门口通了地铁以后,不管是我们上下班,还是老人接送孩子,都更加方便了。”家住相城区渭塘镇的居民朱先生表示。如今的相城区,越来越“四通八达”,快速路织密成网、轨交线网全面铺展,市民们对未来的路更有期待。轨道交通2、4、7号延伸线建成通车后,苏州高铁北站的辐射作用也将进一步凸显,助力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

  一个个基础设施及公共配套项目接连亮相,相城区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当前,位于苏州高铁新城的中国计算学会业务总部和学术交流中心(CCF)项目正在全力施工,该项目用地面积约18.67亩,总建筑面积约3.25万平方米。项目负责人表示,这里建成后,将作为CCF业务总部,满足日常学术会议、论坛、竞赛、培训等需求。在距离CCF不远处的蠡太路上,一个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商业体也即将落成。

  服务全链条 不断强化要素保障

  4月12日,位于相城区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二期(量子科技长三角产业创新中心项目)迎来开工建设。“从拿地到开工仅用时43天,这在疫情防控期间殊为不易。”项目负责人表示,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苏州高铁新城各级部门从项目签约落地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均组织了专门的团队跟踪服务,切实帮助企业少走弯路。

苏州市相城区掀起基础设施建设新热潮 37个亮点项目全力加速推进_fororder_11

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二期规划图

  为保障项目有力有序推进,相城区全力做好项目审批、拆迁、施工、投产等全链服务,加大用地、用能、资金等要素保障。5月5日,相城区开设了“重大项目审批服务专区”,为项目建设单位提供覆盖全领域、全流程、全要素的“五个一”服务,并逐步推广延伸至全区各板块,助力重大项目早开工、早落地。

  坚持高标准 打造更多精品工程

  围绕打造“苏州市域新中心”的目标,相城区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大力提升城市品质与功能内涵,一个个经典亮眼的建筑,在相城大地上拔地而起。该项目在建设时充分遵循生态优化原则,将自然与人工相结合,创新设置了“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等绿色设施,不仅提升了场地雨水径流控制能力,也大大提高了雨水资源化利用率。

苏州市相城区掀起基础设施建设新热潮 37个亮点项目全力加速推进_fororder_12

俯瞰苏州市相城区

  坐落于相城区的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和苏州第二图书馆等重要基础设施项目,不仅为市民提供了陶冶身心的好去处,还因其独具特色的建筑设计风格获得了国家级“鲁班奖”。在相城区,这样的精品工程还有很多。下一步,相城区将继续严把工程质量关和安全关,进一步提高项目建设标准,打造更多经得起岁月沉淀的精品工程,以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引领城市功能品质的提升。(文/图 李媛媛)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