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校友王佳怡顺利完成北极南极科考任务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09 12:24:29

  “历经174天,我又一次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了。”近日,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2005届急诊医学专业校友王佳怡作为“雪龙”号极地科考船保障医生,在微信朋友圈中“报了平安”。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校友王佳怡顺利完成北极南极科考任务_fororder_15

中国第38次科学考察队

  2021年11月5日,“雪龙”号极地科考船搭载第一批154名队员从上海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出发,王佳怡作为其中一员,前往南极执行中国第38次科学考察任务。“雪龙”号破冰船于2022年4月26日顺利返回国内,中国第38次南极科学考察圆满完成。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校友王佳怡顺利完成北极南极科考任务_fororder_16

王佳怡曾作为“雪龙2”号唯一保障医生顺利完成第11次中国北极科学考察任务

  这已经不是王佳怡第一次执行极地科考任务了,2020年9月,她曾作为“雪龙2”号唯一保障医生顺利完成第11次中国北极科学考察任务。时隔一年多,她再次出征南极,两度作为随船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医生,第一次北上航行了76天,这一次南下又航行了174天,看过萌萌的北极熊,见过可爱的企鹅,感受过凛冽的寒风和美妙的日出,跨越了南极和北极的她,一共在海上走了250天,跨越了4.5万海里。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校友王佳怡顺利完成北极南极科考任务_fororder_17

王佳怡搭乘“雪龙”赴南极执行任务

  “80后”的王佳怡是一名有着19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持有国家级心肺复苏高级师资证书,曾获美国AHA心肺复苏BLS资质,擅长急危重症处理和救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王佳怡第一时间投入医院发热门诊参与诊疗,对新冠病毒诊疗及防控积累了大量经验。在两次执行科考任务期间,她参与制定了中国第11次北极科学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并撰写了中国第38次科学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获得了2021年浦东新区卫生健康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此次南极科考任务中,她也因优秀的表现被评为优秀党员。

  虽然困难重重,但在王佳怡和队员们的努力下,两次科考任务都达到了全员核酸阴性、新冠肺炎病毒零感染的目标。

  由于疫情影响,很多队友不能及时回家,王佳怡也将继续留在船上承担疫情防控以及医疗保障工作。“尽管暂时还不能回去和大家并肩作战,但我的心和大家在一起,我们在不同岗位、不同战线一起与疫情斗争,相信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王佳怡表示,很骄傲两度成为极地考察的一员,也非常荣幸为祖国极地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对于母校的学子她也心有牵挂:“我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校园时光,肩负起医学生的使命和担当,在青春的跑道上继续跑出康达速度。”(文/图 胡亮 王雪晴 龙星)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