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虎妈狼爸》助力“父母成长” 教育家刘燕芳拓宽教育领地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4-25 17:51:49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刘燕芳给人的印象,总是忙忙碌碌,脚底生风。她行走四方,以教育为核心,周而复始地工作,来来往往。

  作为教育从业者,刘燕芳集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中国家庭教育激励与传播计划”首批授课专家、江苏省家庭建设专家智库成员、江苏省妇联家庭与儿童部兼职副部长、江苏省家庭教育先进个人等光环于一身,著有《不做虎妈狼爸》《幸福家长的九堂课》《放慢脚步享幸福》等教育书籍。她参与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理想教育小镇”建设的这几年里,所到之处皆留下一串鲜明的时代烙印。

《不做虎妈狼爸》助力“父母成长” 教育家刘燕芳拓宽教育领地_fororder_图片1

刘燕芳与孩子家长交流

  凭借专业的素养和不俗的理念,刘燕芳成为“理想教育小镇”“向善家长学校”特聘教育专家,带领团队走进西善。她独立编写的《家长自我教育记录本》,在辖区内的岱山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雨花外国语小学西善花苑分校和金陵中学岱山分校开始试点。

《不做虎妈狼爸》助力“父母成长” 教育家刘燕芳拓宽教育领地_fororder_图片3

刘燕芳与小朋友互动

  为便于家长交流,她建起了“向善社团活动交流群”“魅力妈妈群”。每周一晚分享《家长自我教育记录本》相关内容;周三晚进行“家庭教育难点、热点”话题探讨;周五晚骨干家长《个人专栏》分享。

  同时,“家长义工团”“家长讲师团”“家长咨询团”和“魅力妈妈团”4个家长社团应运而生,不定期举办线下活动,方便家长面对面交流家教经验。在西善,家长给家长上课,家长接待家长咨询,成了家庭教育学习的常态。这一举措让各位家长交流倾诉家庭教育中的“疑难杂症”时更容易产生共鸣,家长们找到了能相互体谅理解的倾诉对象。

  刘燕芳的“家长成长”项目带动了西善桥街道一大批家长的成长,曲波、陈小芳、周丛乐、郭晓萍、刘芳涛、李君君等一大批骨干家长在“向善家长学校”一步步成长为“明星家长”。南京广播电视台《教育头条》栏目多次对西善桥街道“家长成长”项目进行报道,还经常邀请刘燕芳团队及其“向善家长学校”骨干家长走进演播室进行家庭教育访谈。

《不做虎妈狼爸》助力“父母成长” 教育家刘燕芳拓宽教育领地_fororder_图片2

刘燕芳在西善为家长营造了一方快乐天地

  教育专家冉乃彦对于“理想教育小镇”施教模式的创新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对刘燕芳编制的《家长自我教育记录本》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教育家长最好的方式就是家长的自我教育,这也是家庭教育的核心。他认为记录本能够有效、持久、深入地帮助家长成长,值得推广。

  南师大教授、博导缪建东在《不做虎妈狼爸》序文中说:“教育应当永远让人充满希望,鼓舞人们热爱生命、热爱生活。”

  西善的广阔天地,已成为刘燕芳的理想时空,“每次读自己时,都渴望像读一本新书……”已成为刘燕芳前行的动力之源。(文/图 梁平)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