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春“新秀”登场:蔷薇月季满芬芳
来源:扬子晚报  |  2022-04-20 10:05:35

  原标题:暮春“新秀”登场:蔷薇月季满芬芳 四月的颜值C位就是它们!

暮春“新秀”登场:蔷薇月季满芬芳

木香花旁,月季怒放

暮春“新秀”登场:蔷薇月季满芬芳

老门东的蔷薇

  春天接近尾声,木香、绣球、琼花、杜鹃、牡丹等春花还在盛开着,月季、蔷薇等暮春“新秀”也适时登场。四月春花赏不尽,南京公园景区再添新“花”样,周末快去闻香赏花吧。

  每到春夏之交,南京的公园景区都是一片姹紫嫣红,而琼花却花开洁白,风姿绰约,格外清秀淡雅。琼花又称聚八仙,花开的时候,外围洁白的小花先开,像翩翩起舞的小蝴蝶,围成一圈,漂亮又充满了趣味。眼下正值琼花盛花期,市民游客一眼望去,“玉盘”满树,洁白无瑕,预计本周末琼花快要步入尾声。

  中山植物园栽种了很多株琼花,游客在药物园、蔷薇园、系统园都能发现它们清新可人的身影。古林公园牡丹园附近有几十棵琼花,洁白的花朵个个花大如盘,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此外,玄武湖、钟山风景区、栖霞山风景区、莫愁湖、小桃园都有琼花。

  四月的风吹开了温柔的蔷薇和月季,它们和其他花儿交织缠绕,装点着文艺浪漫的南京城。记者在玄武湖景区月季园内看到,蔷薇、月季也已陆续绽放。月季,又称月月红,被称为花中皇后,姿色多样,四时常开,深受人们的喜爱。玄武湖景区工作人员介绍,预计月季最佳观赏期为四月下旬。此外,中山植物园蔷薇园有蔷薇、月季、玫瑰近200种,其中要数月季的品种最多,包括大花月季、丰花月季、藤本月季、地被月季、灌木月季、树状月季等100多种。

  南京街头巷尾的蔷薇已经开放,悄悄地挂在墙头巷尾,散发扑鼻清香,跻身新晋网红。老门东灰瓦白墙的古色建筑上垂挂着娇艳的蔷薇花,古韵十足。粉红色的花瓣星星点点地缀在绿叶中,一簇一簇攀垂而下,借着院墙随手一拍,就是文艺片。颐和路绿树成荫,黄墙灰瓦,还映着粉白蔷薇的花影。微风拂过,你轻身走过,已经沾染一身花香。

  园林专家介绍,蔷薇、月季和玫瑰的亲缘关系较近,国外统称“rose”,主要区别在于叶片数量和开花时间。如月季一般只有5片小叶,叶片表面光滑,一年四季都可以开花。玫瑰和蔷薇都是一年只开一次花,其中玫瑰有5-9片小叶,叶片有皱纹;蔷薇花小叶稍多,一般有7-9片,最多达11片。(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昇)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