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山水城(雪浪街道):“三微三治”相融合 绘就发展新图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3-18 18:14:30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在无锡山水城(雪浪街道)石塘社区石塘路一处长约660米的彩绘墙上,村规民约“三字经”赫然醒目,从社区“三务”公开到环境卫生整治,从保障群众权益到邻里纠纷调解,“三字经”涵盖规范日常行为、维护公共秩序、传承国学经典等内容。近年来,石塘社区运用“村规民约+”模式,以“三微”为抓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治理体系,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无锡山水城(雪浪街道):“三微三治”相融合 绘就发展新图景_fororder_8

无锡山水城(雪浪街道)石塘社区村规民约“三字经”彩绘墙

  “微生活”让自治更实

  石塘社区先后成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会、居务监督委员会等,充分发挥社区“两委”、乡贤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民主协商、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原则,对于村级重大事务和决策,由党组织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居民代表或股民大会决议,真正让社区事务百姓说了算;通过村规民约“约”出“设计效果图”,“巧改造”辖区内一小区围墙外围闲置空地,成为集邻里交流、休闲娱乐、展示宣传、民族融合等功能一体的“口袋公园”,为群众通行带来新体验。

  “微治理”让法治更严

  石塘社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阵地;与民主党派结对共建,签订公益法律合作协议,实现少数民族困难群体的精准帮扶、排忧解难;实行“微网格”管理,发动网格员、“法律明白人”和物业管家实时关注社区动态,对邻里纠纷、矛盾调解等问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微榜样”让德治更活

  近年来,石塘社区把规范完善村规民约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积极组织开展“最美家庭”“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通过民主推荐一批铭记党史党恩、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弘扬家国情怀的典型示范,让群众干有方向、学有榜样,促进家庭和睦,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开展“传承好家风家训家规”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鲜活事例,营造崇德向善、友爱互助的社会新风尚。(文/图 孙玮)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