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探索基层养老新模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3-15 18:10:38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春天来了,天气好了,赶紧把老人们冬天的衣服、被单洗好晒晒。”近日,在南通城东街道洗衣房内,菊馨社社团负责人杨美云和社团成员们忙着为辖区独居、高龄老人清洗被单。

江苏南通探索基层养老新模式_fororder_图片9

社团成员清洗衣物

  2014年,城东街道新桥北村社区成立了一支公益社团,社团成员平均年龄65岁,为高龄老人提供上门探望、生活照顾和康复护理等服务。“我们连续四年执行康伴计划,每两周组织30名至40名半失能半失智老人进行康复指导、康复训练、心理团辅、益智活动等,增强老人思维和协调能力。”菊馨社社团成员佀青霞介绍,康伴计划是社团申报的崇川区社区公益助力计划公益项目,引入专业资源助力养老服务,让老人体验专业的、系统的为老服务。社团特意邀请了南通市一中心理老师王婷,为老人开展两周一次的心理辅导,在群体活动中唤起老人乐观向上的积极情绪。同时,由志愿者和专业医生联合上门开展家庭康复指导,为老人身体健康提供针对性建议。

江苏南通探索基层养老新模式_fororder_图片10

陪老人过节

  菊馨社牵手学校、企业、机关单位,融入更多力量参与基层养老、助老活动,联合南通大学、南通市第一中学、田家炳中学的学生,一起上门为高龄老人理发,剪指甲,帮助打扫家里卫生,为养老服务注入了新力量。“和孩子们在一起很开心,感觉自己也年轻了。”来自新桥北村社区东方花苑的独居老人陈女士说道。

  “这种养老模式包含了抱团养老、邻里互助和志愿服务,具有低成本、非营利、多元参与、灵活多样的特点,通过社区、志愿者、社会人员等共同努力,探索出了一条成效显著的基层治理社会团体养老之路。”城东街道党工委书记申晨说道,这种养老志愿服务模式让老人们获得了更多的社会支持力和自我价值感,是基层养老途径的有益探索。(文/图 郭慧恩)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