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常熟公证创新推进便民服务获点赞
2021-12-31 13:39: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韩小强 通讯员 庞嘉依 陈励):2021年以来,苏州常熟市公证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创新公证服务方式,不断优化公证服务形态,推出一系列公证便民利民措施,获得社会各界点赞。

  常熟市公证处全面推行公证证明材料清单管理,按照司法部最新要求,建立实施十二类高频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制度,深入清理规范公证服务事项中增加群众负担、不符合简政放权精神的不必要证明,制订完整清晰的公证服务指引,并向社会公示;加强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深化“容缺受理”制度,增强公证答疑的周全性和准确率;探索实行告知承诺制度,结合“大数据查询+线下调查”落实公证员实质审查义务,凡涉及本地不动产权属信息的查询以及本地婚姻登记档案的查询等两类证明材料的公证事项,在当事人承诺真实的情况下,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不断规范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流程,细化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告知和指导义务,将承诺书予以公示;主动与公安、民政、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协调,加强线上信息化建设与线下行政协助建设,为告知承诺制提供“双线”核查保障;加强信用管理惩戒力度,与承诺退出机制相结合,为公证申请人提供主动纠错机会,保证公证真实性。

  常熟市公证处深入推进远程视频办证服务,积极拓展其适用范围,全面扩大远程视频法律服务供给;在总结2020年运行经验的基础上,2021年继续推出扩大服务受众面、强化交流研讨等进一步优化远程视频办证的服务举措,同时将远程视频平台面向农村延伸,依托镇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乡镇办证联络点进行部署,农村群众可在工作人员的指导辅助下,通过该平台在线申办公证;以互联网“云”服务赋能群众办证“零跑腿”,深入落实公证便民服务理念,全力推进公证行业智能化建设,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

  常熟市公证处有针对性地为办事群众“减负”,减少当事人的时间成本,2021年选派工作人员至不动产登记中心驻点,将公证窗口服务延伸至不动产服务中心,及时解答群众在不动产统一登记过程中遭遇继承等问题,改变市民涉及不动产产权确权与流转公证“两头跑”的低效模式,打造公证机构与不动产登记机构“一条龙、一站式、一体化”特色服务,实现公证与不动产登记无缝对接,多元化发挥公证预防、证明、沟通、监督的职能作用。

  常熟市公证处聚焦人民群众咨询公证业务、查询办证的要求,进一步健全移动端在线业务平台功能,积极预防伪造、变造公证文书等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遏制当事人利用伪造、变造的公证文书损害他人人身权和财产权的情况发生。公证处于2021年8月开通公证书在线查询服务,公证申请人依托常熟市公证处微信公众号端口,进入“在线办证”板块选择“公证书查询”,输入身份证或手机号、公证受理编号,即可自主查询公证书办理进度,实时掌握公证办理最新情况,大大节约办事时间成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