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滨湖区:“智改数转”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12-31 15:18: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2021年以来,无锡市滨湖区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学史力行、锐意进取,继续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摸清规律、真抓实干,深耕新技术、呵护新业态,奋力抢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全力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

  “智改数转”为企业提质增效

  企业是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主体。滨湖区激励本地企业练好产业链“内功”,构建和完善智能化生产线,加快推进生产方式智能化,完善产业链的数字形态,综合运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

  2021年,全区推进3个市级重点智能化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亿元。企业以数字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构筑竞争新优势。企业全面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推动企业数据、技术、业务流程、组织结构等要素的互动创新和持续优化,促成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巨量光电、锡华铸造等16家企业获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升级版)贯标试点认定,其中蠡湖增压、恒业电热电器、蠡湖铸业等3家企业获得AAA级(流程级)认定。

  树立“智改数转”示范典型

  以培育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典型示范为主线,鼓励一批有基础、自身发展有意愿、行业示范有代表性的企业,围绕“设备互联、数据互换、过程互动、产业互融”目标,对标智能车间、标杆工厂等标准,全力打造典型示范企业,发挥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在行业内加以推广。

  2021年,豪帮高科、麦道电子等4家企业智能车间获2021年度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九众九、鑫盛换热器等7个车间被评为2021年无锡市智能车间;特丽亮、贝斯特为2021年无锡市智能工厂。值得一提的是,无锡麦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控制器智能制造车间” 于2018年7月起开始建设,实现一体化的智能生产执行系统,大幅提升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提升企业的形象和地位。

  “智改数转”向全区面上推广

  面对复杂多变的新形势,政企联动才能抢抓机遇、共克时艰。滨湖以服务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根本出发点,推出“线上问诊+线下顾问”相结合的服务形式。

  2021年,滨湖累计为155家企业从技术、生产、物流、服务等8个大项28个子项进行了全方面的线上评估评价,一方面帮助企业了解智能制造发展现状,另一方面为企业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提供指导。此外,滨湖切实做实做好 “一企来”专项行动,积极引入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全力推进全区智能制造。

  多要素力促“智改数转”

  《滨湖区加快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的政策意见》的落地实施,极大提高了企业“智改数转”意愿,在此基础上,滨湖加大分类推进力度,鼓励规下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基础制造能力和管理水平。越来越多的滨湖制造业企业融入“智改数转”热潮,提高劳动生产率、产品合格率,降低用工人数、能源消耗。

  接下来,滨湖将进一步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步伐,更加注重5G技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深度应用,加大服务保障力度,造浓“智能融合”的发展氛围,提升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助力建设高水平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文 赵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