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市吴中区“五式”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2021-12-30 17:51: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韩小强 通讯员 姚瑶):2021年以来,苏州市吴中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措并举畅通青少年普法、维权路径,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菜单式”送法,构建法治保护屏障。吴中区司法局组建区未成年人志愿法律讲师团、教育园法律讲师团,面向全区各中小学校和大专院校提供“菜单式”普法,常态化开展校园欺凌、防网络沉迷、预防青少年犯罪等法律知识讲座。

  “主题式”参与,丰富法治文创体验。吴中区司法局联合相关部门面向青少年开展环境保护、宪法宣传等主题书画作品征集活动,丰富青少年法治体验;联合教育园各院校举办吴中区首届教育园法治文创节,开展模拟法庭大赛、《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治宣传书画作品征集、宪法宣誓誓词书法作品比赛等6大主题活动,使青少年在沉浸式法治体验中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素养。

  “浸润式”宣传,浓厚法治文化氛围。吴中区司法局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深入社区、学校、广场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传活动;在区法宣中心、各地法治文化阵地增设未成年人保护普法专栏,在中小学校设置普法宣传栏;联合公检法各部门,拍摄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短视频。

  “多元式”服务,拓展维权服务渠道。吴中区司法局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规范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为未成年人提供一站式、全时空法律服务;深化“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拓展法律援助范围,简化审批程序,建立需求档案;充分发挥非诉讼服务平台作用,借助诉调对接、律师调解,高效化解教育培训、抚养等纠纷,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联动式”帮扶,护航迷途孩子回归。吴中区司法局联合关工委、安帮协会、“阳光公社”等团体,开展“感念党恩 护苗逐梦”“金秋助学”“中秋慰问”等专题活动,共走访帮扶35人次,发放助学金、学习用品、慰问品等9.55万元;开设“未成年家长学校”,邀请“五老”志愿者开展“矫正暖人心 温情助成长”专题讲座,进行结对式帮教,开展谈心谈话、法制教育、心理疏导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