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新吴江溪幼儿园倡导特别的爱送给“特别的你”
2021-12-23 19:28: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残疾人教育条例、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印发《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通知》、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加快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和《江苏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要求,无锡市新吴区江溪幼儿园心系特殊儿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推进融合教育工作,面向特殊儿童打造融合课程,通过融合教育的方式,让特殊儿童找到了认知渠道,促进他们全面发展和成长。

  有爱共情 让“折翼天使”发出生命光亮

  2018年,江溪幼儿园依托优秀的教育研究资源,开始对3岁至6岁特殊儿童融合教育进行试点工作,成为无锡市最早一批开展融合教育的幼儿园之一,历年来积极创建融合教育资源室、践行融合教育理念并实施融合教育管理,热情接纳8名特殊儿童入园,使他们也能享受到和正常儿童一样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幼儿园从“一生一案”开始确定融合课程,为特殊儿童制订个别化教育教学计划,每个儿童都有属于自己的两张课表,即班级课表和融合课程个人课表。每次个性化课程的教学内容也都会记录在他们的成长档案中,助力特殊儿童的成长。

  专业融合 用多维环境编织成长之网

  江溪幼儿园创建融合教育资源室,针对不同儿童的特殊需要,进行区域统筹和分类引导,集中力量配置特殊教育资源,支持融合教育资源室向不同障碍领域重点发展,资源室主要包含训练区、学习区、评估区域和家长接待区。

  其中,训练区主要是帮助身体运动协调障碍、结构和空间知觉障碍以及身体平衡功能障碍的儿童,通过锻炼加强他们肌肉感官接受刺激信息,使他们整个机体各部分运动协调和统一平衡;学习区以认知训练和音乐干预为主,认知能力的训练包括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数字认知、图形认知、序列认知、异类鉴别和同类匹配八项内容;音乐干预区对特殊儿童有针对地设定音乐治疗目标,制定音乐治疗计划,通过丰富多彩的主动式音乐治疗活动使他们获得健康而有质量的生活状态;评估区配有软垫、创意画和毛绒玩具,利用评估工具对特殊儿童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再进行针对性的活动调整,让每一位儿童更好地接受教育;家长接待区营造单独访谈环境,为特殊需要儿童家长提供特殊性服务,实现融合教育的“双向奔赴”。

  有力干预 以智慧管理助情怀落地

  对江溪幼儿园来说,融合教育中心的活动还在持续探索阶段,关注每位特殊儿童的成长和发展需要给予他们更多的信任和尊重,带给他们更多的关怀和帮助。为了尊重每一个儿童、接纳每一个生命,让这些儿童不仅享有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还与其他儿童一样绽放着属于他们的光芒,江溪幼儿园会继续将融合教育落到实处,让资源教室发挥最大的价值,努力实现“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文 许婷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