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溧阳:以旅游撬动全域发展 以共创融合打造“幸福经济”
2021-12-21 10:45:00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以旅游撬动全域发展 以共创融合打造“幸福经济” 争创“五个示范”,“美音自在溧阳”

  初冬,56岁的王东海驾车行驶在长荡湖畔的“溧阳1号公路”,“去年,家门口的长荡湖湿地公园成功通过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像我这样的老渔民改行成导游的,至少有数十人,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通过旅游撬动全域发展,让‘城市即旅游,旅游即城市’成为溧阳的鲜明特质,让‘到溧阳,就是一种生活方式’成为溧阳的城市标识。让美丽溧阳成为海内外游客共同向往的‘诗和远方’。”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表示。

  诗和远方:争创全域旅游示范

  靠水吃水,王东海的大半辈子都过着和祖辈一样的打鱼生活,去年年底,他成了长荡湖附近的一名导游,半年下来收入数万元。“我已经签了将自家住宅改建成民宿的合同,又将多一笔收入。”王东海笑着说。

  驾车前往“溧阳茶舍”,经过“溧阳1号公路”,沿途有瓜果飘香、有湖光山色。溧阳境内全长365公里的“溧阳1号公路”,入选“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串连起98个行政村、312个自然村、220多个乡村旅游景点、23个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彻底打通了全域旅游的“神经末梢”,带动民宿、茶庄、驿站等旅游新业态蓬勃发展。

  溧阳精心打造“溧阳1号公路”“溧阳琴廊”“溧阳十二望楼景观廊”的“一路两廊”生态绿脉,未来将持续擦亮“美音自在溧阳”城市品牌,打造现代化、高水平的旅游管理和文明旅游示范区,培育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度假区。

  生态画卷:争创公园城市示范

  长荡湖2021年通过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与天目湖湿地公园遥相呼应。至此,溧阳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两个国家级湿地公园的县级市。

  作为溧阳打造公园城市的“起笔”,燕山公园原本是废弃的矿山宕口,现已成为全省最大的县级城市公园,每天吸引数以千计的市民前来游玩。2021年6月,溧阳“十二望楼景观廊”设计成果展正式亮相。12座风格各异、和而不同的“望楼”,具备生态游憩、环境数据收集等载体功能,犹如镶嵌“绿带”之上的珠玉。

  近年来,溧阳市先后投入40多亿元治山理水,下一步,将加快描绘公园城市景城相融、人城和谐的美丽图景,争创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示范。

  一池春水:争创产业集群示范

  6月18日,在位于溧阳的江苏中关村高新区内,各界嘉宾共同见证上汽时代第十万套电池包下线。目前,溧阳全市已形成50余个动力电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2021年上半年的动力电池产量占全省的55.2%、全国的28.9%。

  2019年,溧阳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入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中国创新百强县(市)”。以动力电池产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经济,连同高端休闲经济、现代健康经济和新型智慧经济,是近年来溧阳着力发展的“四大经济”。如今,溧阳市工业经济总量已突破1900亿元,以生态为底色的“四大经济”增加值占比51.8%,税收占比44.6%。

  预计到2025年,溧阳将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千亿级动力电池和绿色储能产业集群、有国际话语权的千亿级精品不锈钢产业集群,加速实现产业结构的深度转型。

  寄托乡愁:争创乡村振兴示范

  王东海每天都要穿梭在“溧阳1号公路”上,而游军、王花夫妇同样每天要在“溧阳1号公路”旁张罗着生意,他们经营的“优优农庄”近日生意火爆。配菜阿姨干玉芬告诉记者,来农庄帮忙后,她的年收入从原先的1万元提高到近4万元。

  “溧阳1号公路”不仅是代言乡村旅游的“颜值路”,更成为促进村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致富路”。截至目前,溧阳已拥有9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7个省级美丽村庄、266个星级旅游农庄,乡村旅游带动年消费额达180亿元,年均吸引上千万游客,带动10万户农民在家门口致富,人均增收超2万元。

  2020年,溧阳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66.5万元,美丽乡村建成率在全省领先。“十四五”期间,溧阳将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20个以上。

  共创融合:争创区域合作示范

  4月9日,2021年长三角“一地六县”文旅联盟高端对话暨精品线路发布会在溧阳举行。活动开辟了长三角省际毗邻区共创融合发展新天地。“共创融合,就是要打造‘环境更友好、发展可持续、群众得实惠、政府有收益’的‘幸福经济’。”徐华勤表示。

  站在区域合作发展的新起点,2021年溧阳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全力以赴,把区域协作打造成溧阳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名片,突破“县级行政层级思维”,锚定开放发展方向,以区域协作融入竞合发展。未来,溧阳在区域合作上,将树牢“争第一、成示范”的追求,抢抓沪苏湖、南沿江城际铁路通车机遇,进一步密切与上海的直接联系,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在争创区域协作范例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跑越快。(新华日报 作者 潘瑞凯 刘魏 乔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