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解纷”平台:打通泰州市海陵区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2021-12-21 18:25: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苏解纷”小程序是江苏省司法厅2021年推出的一款线上解纷平台。推出后,泰州市海陵区司法局灵活运用各项功能,切实发挥平台功效,为服务群众打通“最后一公里”。

  立足本职 发挥定纷止争作用

  海陵区司法局发挥“苏解纷”平台解纷功能,统筹运用非诉解纷方式,实现一部手机就可以足不出户申请解决纠纷。患者张某(化名)在海陵区某医疗机构进行眼部手术,医院恢复期内突发死亡。死者家属质疑院方诊疗行为,双方引发纠纷。院方负责人建议双方通过调解方式进行处理,死者儿子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扫描了张贴于告示栏中的“苏解纷”海报小程序码,进行了线上申请。海陵区调处中心接到调处申请后,迅速将该纠纷分流至医患纠纷调解组织。调解员通过深入沟通赢得死者家属信任,借助专家咨询机制给予家属专业意见,通过在院方和家属方之间反复协调沟通,引导死者家属理性维权的同时,竭力为家属方争取最大补偿,最终通过非诉方式快速化解这起纠纷。

  联动协作 发挥指引分流作用

  海陵区司法局发挥区级平台中心枢纽作用,根据案情对纠纷进行分类引流,为群众提供精准的救济措施指引。海陵区居民吴先生因所在单位长时间未帮其缴纳养老保险且拖欠工资数月,与单位产生纠纷。吴先生与单位协商无果,维权无门后便在“苏解纷”平台上申请仲裁。海陵区非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看到申请后,立刻联系吴先生了解纠纷详情,与海陵区劳动仲裁部门联系对接,当日就帮吴先生的两个诉求找到维权途径:一是公司未缴纳养老保险不属于仲裁事项,吴先生应向劳动监察大队投诉解决;二是对于单位拖欠工资,吴先生可通过劳动仲裁解决。

  综合研判 发挥源头预防作用

  海陵区司法局加强对群众需求、风险隐患、社会矛盾的分析研判和预防预控,根据纠纷种类、风险等级落实处置方案,配置资源力量,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提速增效;发挥平台分析功能,每月对全区矛盾纠纷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对苗头隐患、重大舆情进行动态预警发布,分类分级向上级部门、行业领域、调解组织、社会群众推送预警信息,从源头做好纠纷预防工作。(文 孙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