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常熟市道德模范周晓东:热心乡贤献力乡村振兴
2021-12-15 18:35: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2021年9月,第五届常熟市道德模范名单出炉,常熟市尚湖镇家鑫村的周晓东赫然在列。多年来,周晓东始终怀着一颗助人为乐、热情向善之心奔走在公益路上。在慈善事业中,他捐资助学,帮助学生顺利毕业,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千村美居”工程中,他帮助村委会分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乡贤的新内涵。

  周晓东是苏州阿尔泰商用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从2007年至今,他每年都会来到王庄中学,为成绩优异的学生们颁发奖学金,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一张张合影,记录着周晓东和尚湖镇王庄中学师生们的笑脸。其中,从王庄中学毕业多年的徐之佼让周晓东印象深刻。

  今年28岁的徐之佼以优异的成绩从南京大学法学院毕业,学成归来后就职于常熟市民政局。时至今日,她还记得当年周晓东把荣誉证书和奖学金放到手中的场景。“他一直叮嘱我要好好学习,这份嘱咐一直伴随我从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让我终身受用。”徐之佼说。

  14年来,周晓东在王庄中学设立的“阿尔泰”奖学金已累计颁发了28万多元,资助近700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此外,他还捐赠科技活动器材、资助学生实践活动,积极为家乡的人才培养出力。

  心怀家乡的周晓东一直视反哺桑梓为己任。2020年3月,常熟市委、市政府提出用三年时间实施全域美丽宜居村庄优化提升工程(“千村美居”工程),家鑫村积极响应号召。作为乡贤,周晓东意识到,这是一件改变家乡面貌提升乡邻们生活质量的好事,他马上找到村委,表示愿意出资支持家乡“千村美居”建设。

  建设伊始,村里决定腾出空间统一规划。于是,周晓东先说服老母亲,主动拆掉了自家的辅房,又去给有思想顾虑的乡邻做思想工作。村民陆金凤家原来有几间破旧的辅房,周围环境脏乱,也存在安全隐患,村里动员她把辅房拆掉,但她一直心存顾虑,不肯动工。“一开始有点不舍得,后来周晓东好几次亲自上门给我做思想工作,还给我看了规划图。”陆金凤说。

  一期、二期、三期……随着一张张规划设计图变成实景,昔日老旧的宅基焕发出新的光彩。而周晓东在“千村美居”工程中的投入,从起初的100万元增加到了200万元。未来四期和五期的蓝图,也在他心中有了雏形。“我邀请了专业设计院对村庄进行下一步规划。将来,村里将建成一条全长一公里且具有江南特色的闭环休闲健身步道,让附近几个村的村民都可以来到这里休闲锻炼。”周晓东说,“乡贤”只是别人对他的一个称呼,而在他的心底,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农民的儿子。他将尽自己所能,造福乡亲,回报这方养育他的热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