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空港经开区:聚焦“三新” 打造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2021-12-15 09:45:12来源:新华日报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无锡空港经开区:聚焦“三新” 打造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无锡空港经开区:聚焦“三新” 打造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无锡空港经开区:聚焦“三新” 打造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格林美(无锡)能源材料有限公司

无锡空港经开区:聚焦“三新” 打造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无锡深南电路有限公司

无锡空港经开区:聚焦“三新” 打造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苏南快递产业园

无锡空港经开区:聚焦“三新” 打造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梅村高中空港分校效果图

无锡空港经开区:聚焦“三新” 打造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丽景佳苑三期东地块安置房效果图

无锡空港经开区:聚焦“三新” 打造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临近岁末,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硕放街道)处处涌动着发展热潮: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优势产业加速集聚,民生工程有序推进,城市面貌推陈出新,“美丽空港”展现出动人的模样。

  坐拥苏南硕放国际机场,集空、铁、水、陆交通于一体,空港经开区既是无锡的城市会客厅,也是外向型经济、国际合作最具潜力的区域。无锡市委、市政府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苏锡协作区建设,重塑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战略优势,给空港经开区腾飞启航带来新的机遇。

  围绕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目标,无锡空港经开区在更大格局中提高站位,在更高坐标中奋勇争先,努力建设成为长三角枢纽新核心、对外开放新门户、产城融合新高地,奋力书写“十四五”开局之年过硬答卷。

  乘势而上

  建设长三角枢纽新核心

  回顾无锡空港经开区的发展历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是其保持领先的法宝。上世纪90年代,硕放抓住了工业化快速发展的历史,成功实现了从农业化到工业化的转变。21世纪初大力推进工业产业集聚,成功升级为省级开发区。当下,无锡空港经开区正对标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沪苏锡合作区、江苏省首个跨市协作先行区三大目标,牢牢抓住发展“枢纽经济”这个关键点,在属于空港(硕放)的黄金赛道上振翅高飞。

  9月8日,苏南瑞丽航空公司正式揭牌。无锡由此成为江苏首个拥有本土航空公司的城市,更为无锡构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打造长三角枢纽经济创新高地注入了新动能。加上长三角一体化、苏锡常协同发展加快,“空、铁、水、陆”齐备的无锡空港经开区,拥有了得天独厚的争先优势。

  发展枢纽经济,最迫切的是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无锡空港经开区以发展快速通道和立体交通为突破口,形成了“一环四射”的放射形对外干道轴线。长江南路、经一路南北相望,与薛典路、通祥路、锡宅路、南开路、裕丰路和无锡地铁三号线,一起串连起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

  今年10月,无锡空港经开区辖区内的312国道薛典路上跨桥开始拆除。施工单位中交三航局312国道项目负责人介绍,老桥拆除后,该位置将新建高架,未来,312国道薛典路段将全线高架至苏南硕放机场附近落地。这条高架路的启动建设,意味着连接苏锡的快速路更加便捷,实现全线无障碍交通转换,大大提升抵达苏南硕放国际机场的交通速率。此外,辖区内正在推进19条共计18.2公里道路提标改造工程,进一步打通内部交通微循环。

  放大苏南硕放机场优势,无锡市交通运输局、无锡市邮政管理局和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合力打造无锡市航空货运(快件)枢纽,将以航空货运为纽带,加快临空经济集聚,推进空港园区和苏南快递产业园协同发展。依托无锡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电商快递物流优势,无锡空港经开区把辖区的苏南快递产业园打造成为立足苏锡常、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对接“一带一路”的区域性航空物流枢纽。未来,产业园将配合建设国际邮件互换局,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

  夯实产业

  打造对外开放新门户

  当前,开发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突出,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无锡空港经开区全力以赴提升核心承载力、创新策源力,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实现对外开放新高度。

  打造对外开放新门户,练好“产业内功”至关重要。今年以来,无锡空港经开区紧扣“双招双引”“三优化三提升”等重点工作,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可完成465亿元,同比增18%;贸易总额可完成658亿元,同比增22.5%;重点服务业可完成71.2亿元,同比增15%;固定资产投资可完成61亿元;预计全年可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0%左右。

  坚持“项目为王”,夯实产业基础。今年,无锡空港经开区聚焦“6+2+X”现代产业,做大做强集成电路、生命科技、临空智能装备、新能源、高端商贸服务等五大主导产业。加大优质产业项目的招引,目前已有22个超亿元重点产业项目落户,计划总投资99.22亿元,全年到位注册外资1.62亿美元。同时紧盯项目建设,从在谈、落地、开工到投产,为企业提供“一揽子、全链条”周到服务。今年16个市区重大项目均已开工建设,目前已竣工4个,1—10月完成投资31.16亿元。“三优化三提升”拆迁腾退479.53亩,近20家企业完成提升改造,新建高标准厂房载体35万平方米。以更大力度推进产业更新,不断提升深南电路、力特半导体等龙头企业的集聚和辐射效应,营造优质产业生态圈。

  坚持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无锡空港经开区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核心战略,积极融入“太湖湾科创城”建设,努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人才为核心的创新创业体系。新引进科技企业数122家,新增省级以上研发机构4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51家,雏鹰企业培育入库认定24家,瞪羚企业培育入库认定15家。认定“飞凤人才计划”创业人才4个,创新人才2人;“太湖人才”创业团队和个人项目4个。完成专利授权数410余件。抓住无锡高新区“零碳科技产业园”建设契机,充分发挥格林美等龙头项目的集聚效应,提升锂电池制造与循环产业能级;推动江松科技、隆基氢能科技等新能源企业的发展,积极融入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行动中来。

  提升品质

  构建产城融合新高地

  经过20多年发展,无锡空港经开区已经变成了一座现代新城。如何让老百姓共享改革成果?空港经开区致力于产城融合,建设美丽空港,推动城市面貌不断出新。

  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空港经开区规划了“一城五园”,赋予空港新城科技创新、现代国际、生态宜居的发展内涵。“一城”是指重点规划建设3.5平方公里的创新型国际社区,坚持“城、人、产”有机融合,以城市化价值塑造为核心,国际化为方向,实现区域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共赢。“五园”是指国际生命产业园、临空产业创新园、国家级航空物流园、循环经济低碳产业示范园、综合保税园区。目前,正积极推进《空港经开区产城融合规划及重点片区城市设计》规划编制工作,从产业升级、交通路网、民生需求、生态美化等方面不断提升城市内涵。

  崭新的城市面貌离不开建设者的接续奋斗。今年以来,空港经开区完成征收拆迁面积29万平方米。投入资金近12亿元,完成了南星片区、新宅路等16条道路以及里夫泾浜生态河道、墙宅路停车场新建等重点民生项目。总投资48.5亿元,启动了锦硕苑续建、丽景佳苑二期南、丽景佳苑三期东以及丽景佳苑五期4个地块约6000余套安居房建设;加快推进硕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梅村高中空港分校以及吉祥等3所幼儿园新建。

  城市要建好,更要管好,空港经开区持续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进“综合执法立标区”建设,建成南星苑第三社区立标区城管工作站,打通城管执法服务“最后一米”。试点环卫保洁一体化作业,推行“一把扫帚扫到边”作业模式。科学合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安装垃圾分类收集亭棚260余个。新建改建公厕12座,新增厕所开放联盟单位50余家。

  美丽空港要以优美的生态为底色。今年以来,空港经开区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PM2.5浓度值、优良天数比率综合指标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上走在前列。建立中小企业危废集中收集点,实现危废“转存运”一体化管理。落实“河长制”,辖区69条河道34名河长共巡河累计超5000次;扎实推进“美丽河湖”三年工作任务,年内完成6条河道清淤工程,基本完成镇区企业污水管网改造、验收工作,全力改善和提升人居环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