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荣巷街道:残疾人事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2021-12-03 16:33: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期,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的20多名党员来到滨湖区荣巷街道残疾人之家,开展“党建助残,携手共建”爱心助残捐赠活动。2021年以来,滨湖区荣巷街道在区残联的引领下,激活党建助残联盟与企业家助残联盟“双引擎”,突出“文化”“体育”“康复”“就业”四驱联动优势,多措并举,让残疾人事业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无锡荣巷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残疾人事业驶入 发展“快车道”_fororder_图片10

活动现场

  党建助残,携手帮扶救助

  荣巷街道辖有9个社区,有持证残疾人829人,其中一、二级重度残疾人325人,占到街道残疾人总数的40%,精神和智力残疾人共计272人,占比近35%。

  近年来,荣巷街道残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创建了“党建引领‘荣’合力,携手助残‘巷’民心”系列党建助残创新品牌,切实为残疾人群体办实事解难题,把温暖通过爱心帮扶传递出去。目前,荣巷街道共有超过20个党支部与党组织与残疾人之家结对助残,开展各类党建助残活动近30次,帮扶救助困难残疾人超300余人次。2021年,荣巷街道残疾人之家与荣巷街道桃源社区残疾人之家被评为无锡市党建助残示范点。

  助残联盟,融合资源优势

  自2018年成立全省首家街道级的“企业家助残联盟”以来,已有超过50家爱心企业共享资源,开展各类爱心捐赠活动60余次,发放助残慰问物资总价值超过30万元。周边爱心加工企业,就近就便拓展残疾人就业劳动产品销售渠道,还降低了残疾人之家的运输成本,解决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发展中面临的劳动产品单一,附加值偏低等困难问题。残疾人收入进一步提高,由原来的每人每月不足50元,提升到每人每月超过150元。

  文化驱动,丰富精神生活

  荣巷街道开展了“给你我的爱”残疾人广场演出活动,共有超过120名残疾人表演观摩。近年来,残疾人文化工作纳入了荣巷街道为民办实事清单,以“国际残疾人日”“全国助残日”等主题日为契机,开展了各类残疾人文化“四进”“五个一”活动近百场。

  体育驱动,共享健康生活

  在11月结束的无锡市残疾人运动会上,荣巷街道残疾人运动员在田径、游泳等项目比赛中,共获得5金3银的佳绩。残疾人运动员陆鹏敏也作为滨湖区飞镖竞赛组的一员,代表江苏征战全运会并获得佳绩。近几年,荣巷街道通过不断挖掘与培养,涌现了一批包括杨懿、张莹、陆鹏敏等优秀残疾运动员骨干,他们自强拼搏团结一心,书写了残疾人体育运动新辉煌,为滨湖和荣巷赢得了荣誉。

  康复驱动,打通残疾人康复最后一公里

  近几年,街道残联为0至14岁残疾儿童提供申报抢救性康复训练150人次;为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救助330例,为残疾人安装假肢矫形器62例;配发助听器30件;发放残疾人辅助适配器具370余件;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服务1200人次,完成无障碍改造35户。荣巷街道残联在探索扩大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面的同时,强化社区康复,建立残疾人康复工作信息共享机制。2021年,荣巷街道残疾人之家被评为了无锡市社区康复示范点。

  就业驱动,促进就业增收

  全街道1个街道级残疾人之家与2个社区级残疾人之家,共签约残疾人47人。依托“残疾人自治”与等第三方公益组织相结合的模式,残疾人之家每月为入托残疾人开展生活技能、社会适应能力、岗位操作技能等培训,并为每个残疾人开展劳动能力评估,进一步优化其辅助性就业的劳动的部分环节,让每个残疾人都能参与其中,劳有所得、劳有所获。

无锡荣巷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残疾人事业驶入 发展“快车道”_fororder_图片11

残疾人之家的辅助性就业

  下一步,荣巷街道残联将吸引更多社会资源,汇集更多爱心企业参与,让残疾人能够享受便利、常态化的基本服务;推动扶残助残从“单打独斗”转向“抱团作战”,通过开展各类送温暖活动,密切党员与群众联系,提升党建工作内涵,绘就更大的助残扶残“同心圆”。(文/图 熊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