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蠡湖街道:建设老年友好社区 奏响百姓幸福新乐章
2021-11-30 19:05: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无锡市滨湖区蠡湖街道美湖社区将建设老年友好社区、更好服务老年居民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不断改善老年人居住生活环境,提高为老综合服务水平,把尊老敬老理念融入社区居家养老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持续优化社区为老服务内容。在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里,美湖社区与无锡市其他4家社区榜上有名。

  改善居住环境,舒展斑斓新画卷

  社区将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作为重要民生实事工程,开展适老化环境改造;重新铺路,规划绿化养护带,台阶处设置醒目标识,建设健康步道,增设百姓议事亭,改造提升非机动车棚,既方便居民出行,美化社区环境,更拉近邻里距离。

  蠡湖家园A区25号、26号楼栋通往非机动车地下车库的坡道过于陡,转弯口也比较直,尤其到了下雨天,路面湿滑,年纪大的居民根本不敢往地下车库开。社区工作人员在日常助老工作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召开居民协商议事会,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后,启动小区非机动车棚改造提升。

  优化为老服务,标注服务新高度

  重阳节早上8点半,美湖社区“舌尖美食亭”门口就排起了长队,原定于9点开始向辖区内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重阳糕活动,因老人们的“追捧”提前开展了。亭内,几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递上一份份重阳糕,同时捎去一份份社区对老人的关爱之情。不到2小时,1900多份重阳糕就发放完毕,这是社区“6789为老服务”中的节日特色活动之一,深受老人欢迎。腊八粥、年糕、麦饼、重阳糕、生日礼券、百家团圆宴……一年到头的重要节日,老人们都能在“美食亭”里领到传统美食,这一份份佳节食礼带来的舌尖美味成了联系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情感纽带。

  2021年以来,社区共建单位江大附属医院内分泌科、风湿免疫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营养科等科室的专家组成医疗团队定期开展义诊活动和健康知识讲座,为辖区居民免费测血糖、量血压,更专业地开展老年人慢病管理服务。

  扩大老年参与,培育精神新土壤

  在美湖社区,许多老年人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志愿服务,主动照顾高龄、独居、残疾老人,发挥特长带动邻里参加文体活动。如今,美湖社区已孵化太极、舞蹈、锡剧、合唱、旗袍等6支优秀文体团队,聚力传播书香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传统文化等,大大丰富辖区老年居民的精神生活。

  社区还建立了“时间银行”互助养老项目服务和制度,志愿者可以提取自己累积服务时间换取等时的服务项目,有效引导和组织老年人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活动,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身体力行地帮助年龄更大的老年人、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继续发光发热。现如今,美湖社区的志愿者已经有1800余人,活跃着22支志愿服务队,其中老年志愿者的比重近一半。

  依托智慧助老,享受便捷新服务

  社区以“智慧+医养”为切入点回应智慧养老的呼声,利用智能服务设备及平台服务,设计出一套专门针对社区老年人的智慧服务系统,为老人提供紧急救援和日常服务,24小时贴心守护老人安全。老人只需通过手机或电脑向社区提出服务需求,工作人员接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上门为老人提供专属服务,服务情况同步显示在系统平台上,实时体现老人的基本情况和工作人员的服务情况。

  在美湖社区还有一项特色服务,为高龄、孤寡、空巢以及失能老人安装智能手环、一键报警设备,给足老人们安全感。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社区还将携手物业、爱心商家,建立“十五分钟助老邻里圈”,为老人提供更便利的家门口服务。(文 薛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