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锡山:多措并举强化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工作
2021-11-30 19:21: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2021年以来,无锡市锡山区卫生健康委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把有序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现实检验。

  “严制度”推进工作落实

  锡山区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内容,与全区15家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任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制度,每季度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进会,总结前阶段工作内容,部署下阶段工作重点;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定期带队对区内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现场督查检查,及时通报反馈检查结果,压实行业监管责任。

  “抓思想”强化责任意识

  锡山区卫生健康委秉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采用“三有”工作法,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有所学,组织多层级、多批次的专题学习和讨论研究活动,党委中心组及各医疗卫生单位共计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学习活动50余次;二是有所训,邀请无锡市江大附院王建斌主任、谢芬主任分别就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和医疗卫生机构危化品管理现状进行危化品安全知识培训,开展各类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专业水平;三是有所宣,主要领导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安全主题宣讲活动,系统内近百人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在系统内进行宣贯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全区各医疗卫生机构和民营医院安全生产工作分管领导和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同时,将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送宣传进医疗机构、进企业,印发新安全生产法5000册,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重治理”排除安全隐患

  锡山区卫生健康委积极与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等部门沟通合作,构建联合监管执法机制,在开展常态化综合监管的基础上,对区内医疗卫生机构组织了2次联合飞行检查,认真听取了其他部门的意见建议,并督促有关单位整改落实。

  锡山区卫生健康委严格执行《锡山区卫生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有序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以抽查、专项检查、联合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2021年以来,检查医疗机构2054家次,排查各类隐患170项,均及时整改落实,整改率100%。

  锡山区卫生健康委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制订《锡山区卫生健康系统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加强对区内存有危险化学品的医疗机构的管控措施,根据《关于立即组织填报危险化学品使用专项治理信息系统的通知》要求,完成全区111家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填报工作,均通过审核。

  “强投入”提高管理水平

  锡山区卫生健康委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各种培训(复训),先后有60余人取得特种岗位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书,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人业务技能有提升、业务资质有落实,同时,加强财力物力投入,改善安全生产基础设施,配强安全生产工作专职工作队伍。

  为提高单位职工的防火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东亭分院、区妇幼计生服务中心、安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北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组织职工开展了消防演练及消防安全教育活动,通过理论学习和实景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广大干部职工学习了常见灭火器、消防设施设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模拟火灾发生时的场景,有效提高了灭火技能和自救防范能力。

  锡山区卫生健康委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落实各医疗卫生单位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食堂安全三个标准化管理,通过开展月巡视、季督查、随时查和“回头看”检查等方式,严格要求各医疗机构实施安全标准化管理,持续改进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提升医疗机构安全管理水平。(文 蔡夏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