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姑苏区金阊街道“海棠微阵地” 服务群众根系末端
2021-11-29 15:50: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韩小强 通讯员 周珊):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苏州姑苏区金阊街道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多点位打造“海棠微阵地”,持续深入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末梢“根系”,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

  便民导引图,让幸福深入老旧新村

  “这个便民图真得太清楚了,我现在来三元二村里面送外卖,进门看看图就知道往哪走了,再也不会在老新村里迷路了。”一名穿着蓝马甲的外卖员说道。三元二村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共有97幢居民楼和4个出入口,由于建造年代久远,小区内部楼幢、公共区域划分缺乏规律性,导致很多居民不清楚本小区内楼幢分布情况,外来人员进入小区后更是不清楚路线。

  2021年7月以来,白莲社区党委充分整合现有的资料信息,优化社区原有地图,将垃圾分类亭、灭火器、河道、小区入口、菜场超市等各类信息集中整合在一张地图上,将简单的地图打造成为方便居民出行、了解社区信息的便民引导图,来往的居民可以随时在上面获得自己想要的信息了。

  据悉,自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阊街道加快提升便民服务效能,在29个社区统一安装了社区信息引导牌,将精准服务送至居民家门口,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服务水平,让社区信息引导牌成为为民服务的“幸福便民图”。

  点亮备弄灯,把温暖送进街巷邻里

  “以前每次走这条巷子,那都是两眼一抹黑,经常不小心就磕磕碰碰了,现在安装了声控灯,我们老年人再也不怕看不清路了。”住在王洗马巷的陈师傅说。这条备弄位于王洗马巷一处控保建筑汪鸣銮故居里,有80多米长,是附近居民在包衙前和王洗马巷两条巷中往来行走的一条“近路”,原来里面没有天窗、电灯,光线十分昏暗,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环秀社区党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为这条备弄量身定制了一批古典声控照明灯,还修复了破损老化的墙壁。如今,居民走进备弄,古色古香的声控灯在2秒内自动开启,脚下的路一目了然,整体环境也有了提升。

  2021年以来,金阊街道持续深入党建引领推进古城保护工作,在古城风貌保护与传承上下功夫、落实子,对汪鸣銮故居、马大箓巷14号等多处备弄进行环境提升改造,在不破坏古建老宅的基础上,为居民提供更加舒适、更为优美的街巷邻里生活。

  提升硬环境,为居民带来舒适生活

  “看到这个共享花园环境越来越好,来这里种花种草、休闲娱乐的居民越来越多,我的心里暖洋洋的。”彩香一村南社区党委委员、第六党支部书记李大怀在共享花园里开心地说道。共享花园位于彩香一村南区社区车库的屋顶平台,改造之前长期处于无人打理的废弃状态,不仅影响社区整体环境,也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彩香一村南社区党委充分发挥“1+10+N”党员联系群众机制优势,建立“社区党员骨干+彩香嫂志愿者+共建单位”共治共享的管理模式,党员、志愿者带头,居民一同参与,将废弃平台改造升级为现在的共享花园。老年居民早上来到花园练练拳、青年人下班来花园聊聊天、小孩子们下课来到花园跳跳绳,楼顶共享花园承载起了老青少三代人的休闲娱乐生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