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江苏省党代会发出的时代强音回荡江苏大地
2021-11-26 17:26:32来源:交汇点新闻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省党代会发出的时代强音回荡江苏大地

  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站上新的历史起点,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向全省人民发出了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动员令,成为响彻江苏大地的时代强音。

  新篇章的画卷已经铺展,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连日来,全省上下学习党代会报告的氛围热烈,并升腾为强烈的共识:全省上下要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紧紧围绕省党代会确定的“六个显著提升”目标任务,抓好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步步将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牢记殷殷嘱托

  厚望如山,奋楫争先。过去五年,总书记的嘱托与厚望,在江苏儿女的火热实践中正一步步变为精彩现实;未来五年,总书记的嘱托还将继续指引江苏的发展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行稳致远。

  “总书记用‘沧桑巨变’点赞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保护成果,现在回想起来依然心潮澎湃、充满幸福。”去年11月12日,总书记视察江苏,第一站就来到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成宾作现场汇报。他说,如今,总书记走过的路线,已吸引近200万游客慕名打卡,度假区党工委还将每年11月12日确定为“扮靓五山党员行”专题活动日,激励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感恩奋进,努力打造全国有影响的长江大保护样板区。

  在总书记视察过的徐工集团,一线技术人员陈新春已成长为智能检测方向的技术专家。“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嘱托犹在耳畔,陈新春说,将继续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关,为国家打造国际一流的技术创新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4年12月,总书记来到惠龙易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殷殷嘱托,化为惠龙易通物流公司的奋进动力。如今,作为全国知名智慧物流服务平台,惠龙易通走在产业数字化转型前列,连续四年荣膺中国产业互联网独角兽企业。“企业将始终牢记嘱托,在智慧物流领域不断探索,推动物流行业行稳致远。”惠龙易通物流公司董事长施文进说。

  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坚决扛起让古运河重生的光荣使命,扬州三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沈晓梅说,未来五年扬州将建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三湾核心展示园,精心打造运河文化“八大片区”,构建贯穿南北、融汇古今的通史式运河文化主轴,将运河文化融入沿线城镇建设,展现水与岸、河道与建筑、功能设施与文化景观的协调之美、整体之美。

  “作为连云港市开放发展、跨越发展的主阵地,服务‘一带一路’支点城市建设是连云港自贸片区与生俱来的使命。”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管委会综合协调局局长尹玉林说,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打造标杆和示范项目”指示精神,连云港自贸区将聚力提升自贸试验区在“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中的首位度,阔步迈进“深水区”。

  锚定奋进坐标

  放眼“两个百年”历史进程,今后五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具有继往开来、奠基开局的重要意义。如何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党代会用“六个显著提升”勾勒出江苏未来五年的奋进坐标。

  能抵御零下40摄氏度低温的轻薄防寒服,闪烁着智慧元素的“冬奥会特供”石墨烯滑雪镜……在常州智云天工超级虚拟工厂的“加持”下,这些产品的研发周期可缩短一半以上。“对标报告中提到的高质量发展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理应有更多担当作为。”智云天工首席执行官张志琦说,让数字经济成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是他们一直努力的方向。未来五年,智云天工计划连接超过1.5万家工厂、打造不少于20个创新品牌和150个创新产品,不断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融合发展。

  对党代会提出的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的要求,沛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索向东信心满怀。沛县将以明年实现“工业开票超千亿”为牵引,以率先推进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行动为抓手,以先富带后富、以先富帮后富,努力让沛县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好日子”火起来。

  “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报告勾勒的未来五年交通发展图景,让淮安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徐效文心潮澎湃。未来,淮安将统筹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等基础设施,打造高质量对外综合运输大通道,全面提高区域交通承载力和辐射力,全面建设“枢纽新城”和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

  在南京率先推行派出所“室引领队”改革,群众满意率持续超过98.5%;203项公安政务服务实现“一窗通办”……一组来自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的数据,是江苏近年来在社会治理效能提升上“下苦功”的缩影。“报告提出将平安江苏建设向纵深推进,让我们倍感重任在肩。”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薛汝军说,今后五年将加快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的现代警务体系,在平安江苏建设中贡献基层公安的力量与智慧。

  建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过去五年,盐城交出了亮眼的生态保护“成绩单”。踏上新征程,盐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步胜信心满满:“我们将紧紧围绕党代会关于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的部署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更加有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上体现更大担当。”

  实干担当作答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对标对表报告明确的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全省干部群众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奋力开创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向着新的奋斗目标不断进发。

  南京浦口经开区,一枚枚高性能芯片,在华天科技的自动化生产线上完成封装。厂房外,企业新上马的存储及射频类集成电路项目已破土动工。集成电路是浦口最具特色的主导产业,近三年企业数量和营收能力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报告提出推进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于企业和园区来说是个重大利好,我们信心更足了。”浦口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维维说,园区将抢抓新一轮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强链补链,为产业升级集聚更多创新资源,奋力为全省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报告给我们定了目标、指了方向、明了路径、增了动能。”南京江宁空港经开区招商二部部长夏黎明说。党代会开幕前夕,《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提出了全面建设“国际性、现代化、生态化、智慧型”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愿景目标。在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总面积中,江宁空港占四分之三。“我们将深入贯彻党代会精神,全力打造南京南部新兴增长极,构建现代临空产业体系,提升空港核心区的品质,在临空经济‘一盘棋’中争做先行示范。”

  报告“点名”紫金山实验室,让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课题联合负责人张川倍感自豪。“我们将瞄准未来移动通信方向,结合无线通信、人工智能、芯片设计三大核心技术,不断突破6G芯片‘卡脖子’问题,用实际行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报告提出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为下一步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坚决扛起‘保一方平安,护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用守正创新的务实举措,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苏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潘春华说,苏州将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高标准抓好“三年大灶”,同时全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筑牢安全之基。

  “党代会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富成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今后五年要抓好的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之一,让我们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光荣!”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宁春生介绍,今年9月,中国农业科学院、苏州市人民政府在去年联合发布全国首个农业农村现代化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基础上,又联合发布“2.0版指标体系”。下一步,苏州市将围绕该体系继续在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上积极探索,为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打下坚实基础。(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陈珺璐 杨频萍 王世停 陈明慧 徐睿翔 董鑫 卢晓琳 盛文虎 徐超 钱飞 唐颖 陈雨薇 张莎沙 张涛 祝洁 李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