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百年名校再“出圈” “东大最美200米”吸引师生拍照打卡
2021-11-25 14:12: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日,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的中央大道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时节,大道两侧的梧桐树散发出迷人的金色光芒,这里就是师生们每年最为期待的“东大最美200米”。为了让梧桐落叶多保留片刻,学校连续几天没有清扫落叶,给师生们多留一点时间来享受这一视觉盛宴。

百年名校再“出圈” “东大最美200米”吸引师生拍照打卡_fororder_图片1

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

  从学校南门走进去,笔直宽阔的中央大道正对古朴庄重的大礼堂,梧桐落叶在地上层层叠叠堆积,不少学生在此驻足拍照打卡。

  “这是南京最人文的一条梧桐大道。”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历史及理论研究所副所长汪晓茜介绍,东南大学校园内的梧桐树栽种于上世纪20年代,和国立中央大学的校园规划建设紧密相关,当时东南大学校园内进行了整体的规划和设计工作,其中就包括了南校门、大礼堂和生物馆的设计和建造。自此,东南大学校园内的布局变得更加完整,从南校门到大礼堂,形成了一条“中央轴线”,两边的建筑呈对称分布,梧桐树也跟随着道路系统的建设排布到了中央大道两侧,一直延续至今。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也因为浓厚的人文气息成为众多影视的取景地,《建国大业》《人民的名义》等多部影视作品都曾在这里取景。

百年名校再“出圈” “东大最美200米”吸引师生拍照打卡_fororder_图片2

吸引师生打卡的“东大最美200米”

  汪晓茜说:“南京梧桐的来源也和东南大学紧密相关,上世纪20年代末期,为了迎接‘奉安大典’,需要在城市的主干道,包括陵园地区引进树种。当时东南大学的农学教授、我国著名的桑蚕专家常宗惠从上海法租界,引进了一批二球悬铃木,所以南京的梧桐树并不是真正的法国梧桐,其实是来自于上海法租界的梧桐。”

  此间,东南大学还在对校内1500多岁“高龄”的六朝松进行果实采摘。中国盆景艺术大师、植物专家潘昱龙介绍,这棵历史悠久的六朝松原是一棵柏树,在口口相传间被称为六朝松。六朝松需要养分支撑,而果实会分走一定的养分,影响母树健康成长,但果实也不能一下子摘完,否则会打破树的生长规律。因此,从夏季开始,他们每个月都要来两次采摘果实,使其逐量减少。采摘下来的白色果实部分会被挑选用做种子,还有部分会被赠予校友。(文/图 唐瑭 王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