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以“微治理”营造“大平安”苏州姑苏区探索“巷管家”为民服务项目
2021-11-25 16:36: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韩小强 通讯员 杨露):2021年,苏州姑苏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巷管家”为民服务项目,以“微治理”营造“大平安”,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金阊街道中街路片区内有“五街十巷”,其中“五街”包括中街路及其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王天井巷、东中市、汤家巷、景德路,“十巷”则是这五条街巷的支巷。错综复杂的街巷形态、开放式的生活区、无专业物业的管理是街巷社区的一大特点,给社区治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为解决古城内大量开放式背街小巷的难点、痛点,姑苏区选取中街路“五街十巷”区域为试点,创新探索“巷管家”模式。

以“微治理”营造“大平安”苏州姑苏区探索“巷管家”为民服务项目_fororder_图片6

整洁的街巷 摄影 杨露

  “巷管家”模式以中街路片区的网格化联动工作站为基础,联合社区相关十二方主体力量,通过“微改造、微更新、微提升”等一系列措施,深化城市有机更新,优化民生服务,实现古城“烟火气”、城市“洁净美”与街巷“古韵味”和谐共生。

  除了对背街小巷日常巡查与绿化修护,“巷管家”还通过“微改造”,在干净整洁的基础上实现街区美化、绿化、文化的多效提升,将卫生死角改造为“街心公园”,补种绿化3000余平方米,增添美化墙绘40余处,新增景观小品20余处,增设文化橱窗5处,增设各类文化标识300余处,打造特色精品街巷数条,实现了街巷气质与颜值的有效提升焕新,一批精品文化街巷已成为游客市民的网红打卡地。

  考虑到中街路区域老年居民较多,为实现危急时刻的“一键到家”,“巷管家”深入推进智能安防预警和处置平台建设并24小时值守,居民有需要时可“一键呼叫”。

  此外,依托“巷管家”项目,金阊街道为各类居民群众安装无线烟感报警器594处、防倾斜报警器32处、可燃气体探测器461处、电气火灾探测器645处。通过实时监测,金阊街道先后对14起火灾预警提前解除,4起燃气泄露提前解除,有效防患安全事故的发生,全面提升区域安全防护水平,为区域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建起了“防护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