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新安街道发展“残疾人之家”打造残疾人的暖心港湾
2021-11-22 18:02: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家门口“上班”、就近康复训练、免费学习培训……2021年以来,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残疾人之家”优势,针对残疾人生理和心理特点,从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文体娱乐、康复训练和送教上门等入手,用关爱照亮残疾人的心灵,托起残疾人“稳稳的幸福”,让残缺的生命绽放光芒。

无锡新安街道发展“残疾人之家”打造残疾人的暖心港湾_fororder_图片5_副本

推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

  “日间照料+就业”,托起残疾人“上班梦”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很多重度残疾人以及精神、智力类残疾人也有了走出家门和融入社会的愿望,对于他们的安置问题,培训就业模式已经不能完全满足残疾人的需求,特别是对于一些智力低下的残疾人来说,就业更是难上加难的事。

  新安街道为帮助更多残疾人家庭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为残疾人提供更好的活动场所,通过集中组织残疾人参加适当生产劳动,实现过渡性就业。街道于2018年投资建起了“残疾人之家”,主要为轻度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照料、托养及辅助性就业服务。目前已经有24名残疾人入住就业,这些残疾人通过参加“上班”式工疗,每天不仅可获得免费午餐,而且还有几十元辅助性劳动收入。

  “残疾人之家”这种以“劳”代“疗”、边“劳”边“疗”的助残模式,为广大残疾人融入社会、改善生活和增加家庭收入提供了平台,拓展了渠道。此外,街道还配备了康复训练器械,定期邀请专业康复医师做康复训练指导,满足残疾人个性化康复需求,提高了生活品质。街道还定期为残疾人做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让残疾人保持乐观的心态。

  按需培训强技能,赋予残疾人“超能力”

  街道联合新吴区残联、博凡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及乐益工坊大力开展各类技能培训,还为每一位残疾人准备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从简单的手工操作加工,到电商自主创业,鼓励他们用技术和知识为自己赋能。

  同时,“残疾人之家”每年都举办各种竞赛,一方面通过技能竞赛,调动残疾人的积极性,提升他们的技术水平;另一方面增加他们相互沟通和相互交流的机会。

  构建舞台展风采,秀出残疾人“新面貌”

  街道将扶残助残全面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通过残疾人爱心午餐和残疾人辅具适配项目等服务,同时以爱耳日、爱眼日等节日为契机,积极组织各项文娱活动和健康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残疾人幸福指数;通过不定期举办读书会、观影、帆布包涂鸦和飞行棋比赛等健康有益的“专属”文化活动,不断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满足精神文化需求,同时也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依托第三方艺林文化,“残疾人之家”有了自己的非洲鼓、手语操和唱歌团队,他们积极参与各类演出,展现新时代残疾人的“新面貌”,2020年还获得了新吴区残疾人文艺汇演第二名。

无锡新安街道发展“残疾人之家”打造残疾人的暖心港湾_fororder_图片6_副本

积极组织各项文娱活动

  截至目前,新安街道“残疾人之家”演出团队2021年已参加新吴区“喜迎华诞 携爱同行”“携爱同行 情满新吴”等残疾人文艺汇演,深受观众好评。(文/图 辛安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