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邳州市运平路小学:把准“八度” 让“双减”落地生根
2021-11-18 16:45: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提升学校管理水平,近期,徐州邳州市运平路小学将贯彻落实“双减”精神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积极探索,把准“八度”,让“减负”与“增质”同行,切实推进“双减”落地生根。

  减少作业的量度。学校制定《作业设置规范》,明确要求各学段的作业量,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作业量不超过1小时,学生作业尽量在校完成;对于布置的作业,教师要全批全改,且批改符号正确规范,评语恰当。

  减缓学习的坡度。根据国家课程标准,学校适度调整各年级课程安排,合理安排内容梯度,减缓教学进度;根据学生身心、生活、社会和学习四个方面的特点设置多元课程,营造包容和支持的氛围,激发学习动力,增强学习兴趣。

  增加评价的维度。为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发展,提高教师教学实践能力,学校致力于建立多维度评价体系,强调多元而非单一、互动而非单向、发展而非奖惩、形成而非终结、动情而非冷漠的评价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掘教师潜能,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和创新精神,有效发展学生潜能,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增强备课的厚度。为切实提高教师的备课水平,学校实施“预备课”制度,教师集思广益、拓宽思维、深入思考,促进教学反思,总结优秀教师备课经验;定期举行“名优教师读教材”、优秀备课评比展示等活动,力求教师备课规范、科学、实用。

  增强课堂的质度。学校采用巡课、走课、推门听课、检查教师作业批改等方式了解教师的日常教学行为,通过党员教师先锋课、教干示范课、骨干教师引领课、青年教师展示课、新入职教师汇报课等“五课”师本研训活动,让每一位教师都在教研活动中有所收获。

  增加作业的效度。为了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学校制定《作业管理规范》,优化作业管理机制,对作业设计进行了明确要求:分层布置,根据不同学生的认知水平进行差异性设计;注重难易搭配和比例,包含一定的思维含量;兼顾书面作业、活动类作业、综合实践类作业等。

  增强家长重视教育的程度。为建立有效的家校共育机制,学校通过座谈、问卷和家长课堂等多种途径,搭建家校沟通平台,教会家长教育方法,引导家长积极配合。通过交流,家长树立了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家校共同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身心健康成长。

  增加体育锻炼的强度。学校重点关注学生体质健康的达标,严把学生健康关,制定《体育工作方案》,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体育活动时间;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足开齐体育与健康课程,通过体育文化节主题活动,引领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文 王晓力 冯全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