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常州市金坛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四式赋能” 当好妇儿维权“撑伞人”
2021-11-17 13:52: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以来,常州市金坛区共开展妇儿维权普法26场,惠及群众4500人次,办理妇女维权类案件556件,多元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矛盾132起。

  畅通维权渠道,虽结案不“丢案”

  金坛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积极搭建“实体+网络”“线上+线下”妇女儿童法援服务网格,依托法援工作站,派驻或者安排值班律师,免费为妇女未成年人提供专业法律咨询;开通妇女未成年人法援“绿色通道”,妇女未成年人申请法援的,可由就近的法援工作站指导办理申请手续;针对隐私性和敏感性较强的家庭暴力、扶养、抚养等问题,指派擅长于民事代理的律师进行援助,真正维护其合法权益。

  完善协作机制,既“联动”又“连心”

  金坛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妇联、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研讨整合资源,及时为权利受到侵害的妇女未成年人提供法援服务;与区法院签订法援与少年家事审判合作协议,构建少年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与区团委深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派出资深律师参加12348热线值班;联合检察院、妇联、融媒体等单位,与金坛区人民广播电台FM890合作,通过广播的形式为广大青少年呈现精彩的暑假安全教育课。

  加强普法宣传,取“精”不忘创“新”

  2021年6月起,金坛女律师宣讲团走村入校,围绕《助力两个加快,“典”亮美好生活——民法典婚姻法的修改和增加》的宣讲主题,江苏省常金律师事务所律师雷粉红走进乡村地头,从修改内容、受关注条例、女性如何维权等三方面来讲述女性自主决定婚姻的重要作用及意义。9月,江苏友联(金坛)律师事务所律师孙秦霞又以《开学第一课—向校园欺凌说“不”》为主题在12家社区中心和9家中小学流动开课。女律师们的宣讲,用视频、案例多角度地提供了解释和拓展回答。

  这样的宣讲模式在金坛已经成为一道熟为人知的风景线,她们仍将积极走进校园开展法治宣讲,进一步增强老师的法治观念,深化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通过普法讲座、模拟法庭、以案释法等形式,大力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律法规,提高妇女未成年人知法守法及风险防范能力。以小故事讲好大发展,以巾帼精神传递好法治民声,这一节节普法课堂展现的正是金坛司法“大合力”的一个个精彩瞬间。

  严格组织监管,先“培土”后“育人”

  金坛现有女性专职律师23人,约占全区律师总数20%。在男性普遍占优势的律师行业,女律师有其自身的局限性。但这个社会需要女律师,妇儿维权的道路上更需要女律师,近年来,常州市金坛区司法局将“巾帼律师”的培养作为重点工作,制订了一系列培养计划;严格遴选办理妇女未成年人权益维护有经验的常备法援人员,组建妇女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专业律师库。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邀请专家“把脉会诊”,针对妇女未成年人法援案件建立专门的受理、接办、承办、转办工作机制,落实专人跟进负责;充分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通过强化常备法援人员的入库审核、岗前培训、业务特长匹配、摇珠指派和特殊指派相结合、建立电子档案、案件质量评估等措施,确保妇女未成年人法援案件质量全流程监管。(文 褚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