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国家金牌导游顾凤娟:因为热爱 坚守岗位20载
2021-11-15 14:08: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韩小强 通讯员 苏姑轩):近日,10月“江苏好人榜”发布,来自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姑苏区的国家金牌导游顾凤娟荣登2021年10月“敬业奉献”江苏好人榜。

  因为热爱 下岗女工自学成才

  顾凤娟是苏州市海外旅游有限公司的导游。1999年,顾凤娟自服装厂失业,出于对旅游行业的热爱,自学导游专业,于2001年考取资格证,开启导游职业生涯。从业第三年,顾凤娟就以优异的比赛成绩获得了“苏州市明星导游”的荣誉。

国家金牌导游顾凤娟:因为热爱 坚守岗位20载_fororder_4

国家金牌导游顾凤娟 摄影 苏姑轩

  为了讲好地方故事,顾凤娟不满足于导游词上的固定讲解,先后阅读3000多本书籍,梳理知识脉络,深挖地方文化,编写讲解词150万字,业务水平和服务技能不断提升。同时,她拜师学唱苏州评弹,一丝不苟地练习普通话的吐字发音,搜寻与苏州文化有关的小道具,力求把鲜活的苏州生活介绍给每个聆听者。因为知识积累深厚,语言能力出色,讲解生动有趣,她的受众越来越广,因为她的讲解爱上苏州的人也越来越多。

  在她从业的20年时间里,顾凤娟累计接待文化旅游团队2400场次,服务超过5万人次,零事故零投诉,收获了行业内外的赞誉。

  不忘初心 毫无保留“传帮带”

  顾凤娟一直秉持着“独学无友”的信念,她自认“老导游”的第一责任就是“帮扶带”。她不计报酬地参与各类行业培训活动,向新导游和同行分享自己的知识技能和经验,她的U盘里已累积有近千节的行业课程。

  2005年,顾凤娟开始走上讲台为带行业新生力量进行专业培训。2015年,她又开始在南京、北京、新疆、福建等地开设旅游专业课程,宣讲中国传统文化,成为全国导游培训课堂的专家老师。2018年,她成立“凤儀国家金牌导游工作室”,带领行业新人们原创研发“城市微旅行”等文旅新产品,已培养了苏州市品牌导游7名、苏州市导游大赛获奖者8名,为导游行业的学习发展树立了行业标杆。

国家金牌导游顾凤娟:因为热爱 坚守岗位20载_fororder_5

顾凤娟为行业新生力量进行专业培训 摄影 苏姑轩

  在“帮扶带”的过程中,顾凤娟也从一位“能说”的优秀导游,成长为能写、能教的行业复合型人才,完成了从下岗女工到国家金牌导游的完美蜕变。

  热心公益 志愿服务600小时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顾凤娟还主动肩负社会责任,积极从事志愿服务。2014年,她加入苏州名人馆志愿讲解团,每年寒暑假以“老苏州”志愿者身份为孩子们讲解苏州名人故事。2017年,她参与苏州图书馆“旅游大讲堂”活动,志愿为社区居民讲述苏州故事。2019年,她又加入苏州碑刻博物馆志愿讲解团队,和志愿者一起学习碑刻知识,整理讲解提纲,并参与到国宝“平江图”的“云宣讲”工作中,自觉担起宣讲中国碑刻文化的责任。

国家金牌导游顾凤娟:因为热爱 坚守岗位20载_fororder_6

国家金牌导游顾凤娟 摄影 苏姑轩

  据了解,顾凤娟发挥专业所长,通过讲座、视频、小微课程等多种形式讲述苏州历史文化,累计志愿服务时长600小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