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滨湖区人大:抓好“五个联动” 营造换届选举浓厚氛围
2021-11-10 15:20: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2021年以来,无锡市滨湖区选举委员会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系统谋划、精心组织,在“学党史、暖人心、促工作”上用真劲、下功夫,强化“五个联动”,积极开展换届选举宣传,大力营造选举的浓厚氛围,提高选民参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

  区级与镇街联动,集中宣传造声势

  滨湖区、镇人大换届选举相较以往有所不同,《选举法》修订带来的政策变化,滨湖区区域调整带来的人大工作体制机制变化,加上换届选举与疫情防控叠加带来的社会环境变化,对换届选举提出了更高要求。滨湖区选委会超前谋划、因地制宜,决定通过区镇联动、集中宣传的方式,在10月11日至10月15日期间开展“人大制度与换届选举集中宣传周”活动,向广大选民宣传人大制度和人大知识、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和政策要求。

  代表与选民联动,现场履职暖人心

  宣传周期间,来自法律、医疗、教育、人社、房管等领域的人大代表们主动前来参与志愿服务,向选民群众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换届选举流程,并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为广大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各服务台前人头攒动,代表们敬业的态度和妥帖的服务让前来咨询的群众连连点赞道谢。活动之外,各级人大代表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走访基层企业、社区、商户,面对面询问民生需求和意见建议,着力推动解决选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无锡滨湖区人大:抓好“五个联动” 营造换届选举浓厚氛围_fororder_选民

人大代表现场服务选民群众

  校内与校外联动,人大制度进课堂

  大学生选民是人大换届选举中的重要群体,数量多、素质高、民主意识强,有些同学还是首次参加选举。滨湖区人大在市人大的指导下,精心组织开展了“人大制度进课堂”宣传活动。10月15日,一堂别开生面的“人大制度思政课”在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开讲,通过专题授课、师生互动,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演进、重要作用、人大代表的选举流程和权利义务等知识娓娓道来。

  线上与线下联动,不同人群皆知晓

  此次换届选举涉及滨湖区、经开区辖区数十万名选民,选区覆盖各生产单位、事业单位、工作单位和居住单位,面广量大、政策性强。在宣传发动和选民登记期间,滨湖区选举委员会充分打通多种宣传渠道,利用全区行政资产、集体资产电子平台,对接商业媒体平台,统一投放宣传动画、宣传标语;利用各选举单位微信公众号、政务平台,各社区网格居民微信群、QQ群等平台广泛动员和正确引导广大选民自觉参加选举活动;同时,以户籍为依据,综合运用第七次人口普查、新冠疫苗接种、社区网格化管理等信息资料,建立初步选民信息库,网格员和宣讲员充分发挥“铁脚板”作风,采取“网格化”扫楼的方法做好选民宣传摸排登记工作。

无锡滨湖区人大:抓好“五个联动” 营造换届选举浓厚氛围_fororder_人大代表现场服务选民群众

活动现场

  宣讲与服务联动,走村入户进万家

  “千人宣讲进万家”是“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发布的重大活动,来自人大机关和各镇、街道的宣讲员代表逐一登台亮相接受宣讲工具包并作表态发言。自活动开展以来,由镇(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干部、社区工作者、村民组长、楼组长、退休党员等多方力量组成千名义务宣讲员深入企业、院校、商务楼宇和居民小区宣讲人大制度和选举知识,发放《致选民的一封信》和宣传折页,并协助做好选民登记工作。(文 殷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