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营造营商环境让企业感受“苏州就是我的家”
2021-11-05 19:20: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韩小强 通讯员 苏轩):2021年以来,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百企话营商”为牵引,将全市各地、各相关部门正在开展的与营商环境相关工作统筹纳入“苏州营商环境”整体框架,形成苏州“最优营商环境、最强比较优势”的整体印象和群体共识。

  “市场之手”回应企业需求

  市场化是苏州营商环境的巨大优势,为企业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从企业办成“一件事”的角度,以信息技术为撑,以线上线下融合化、流程节点标准化、办事进程可视化、服务获得便利化、数据共享制度化为标准,推进“互联网+营商”体系建设。

  苏州市场主体规模在培育壮大,同时涌现“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趟”“一网通办”等终端界面多样的服务平台,常态化推进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常态化”“0.5个工作日最优化”,乡镇、街道一级的惠企平台更是星罗棋布,直接在企业门口提供服务,涵盖国家、省、市、区、镇五级政策激励和政务业务事项,为企业带来“苏州最舒心”体验。

  法治环境让体验最优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苏州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明确提出以法治诚信为引领,打造苏州营商环境第一标志,抓住法治诚信环境“牛鼻子”。

  苏州全市行政机关针对监管中的“高频”违法行为编制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便于企业快速、简明、准确地排查行政处罚风险点,熟悉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减少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投机和侥幸心理。司法机关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理念,探索推进符合苏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企业合规制度,努力释放办理案件和服务企业的叠加效应,打造为企业办实事的“苏州样本”。

  苏州法院系统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法官们定期开展“进企业”活动,一项项务实举措、一件件典型案例,化解着涉企矛盾对经济秩序的冲击。

  全市检察机关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为“着眼点”,抓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当好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开放赋能汇聚全球资源

  2021年7月,苏州制定出台了首部外资总部专项支持政策,广受国内关注。为快速响应外企实际需求、营造最优投资环境,苏州市商务局举办了外商投资企业“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交流活动,商务、人社、人才办、公安、税务、人民银行、海关等相关部门与企业面对面交流。

  苏州工业园区统筹做好审批环节、审批时限、运营成本“三个减法”,基本实现即开办企业1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2个工作日、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20个工作日的目标,围绕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前沿特色产业,营造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

  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审批局(政务办)一网通办办公室主任王志远介绍:“我们的一站式服务中心,融合国际化营商环境工作经验,不仅广受国内企业好评,也让外资企业在运营中倍感方便。”

  苏州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企业首先要摸清并聚焦企业的痛点和难点问题,破除对于企业来说已经不合身的体制机制,让市场环境顺应全国乃至全球发展大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整体应变能力,帮助企业应对市场风险,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