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市新吴区打造“观湖绿平方”引领居民共享绿色生活
2021-10-25 18:43: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日,随着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观湖社区“观湖绿平方”揭牌,阳台上的“幸福窝”——屋顶花园改造完成正式启用。“观湖绿平方”是观湖社区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屋顶花园改造的民生微项目,是集园艺种植、自然教育和文化传播等日常服务、社区互动和儿童教育为一体的社区公共空间,在成为社区“大流量”IP的同时,也将成为未来社区治理的“新场景”,观湖社区“花园治理”新模式标志着社区治理迈上新台阶、新高度和新起点。

无锡市新吴区打造“观湖绿平方”引领居民共享绿色生活_fororder_图片9

启用仪式

  “花园治理”营造“社区主人”强意识

  “观湖绿平方”花园打造计划从最初策划、设计、空间营造、维护和管理等各个阶段,社区充分调动满足公众的参与积极性,在实践过程中逐渐积累社区主人翁精神和“观湖与共”意识。居民代表领衔社区工作人员以及专业的空间设计师,秉持居民既是空间使用者也是设计者的理念,为“屋顶阳台”设计出谋划策,重点抓牢社区儿童和老年人的实际需求,通过“花园设计师”活动从老人和儿童的视角进行构思设计,在大众参与设计建造的过程中逐渐了解和接受社区“花园治理”的内容方向和目标。

  同时,社区根据居民特长挑选合适的“合伙人”进行特约聘用,引导居民以一技之长协助“观湖绿平方”公共空间的日常运作;在社区居民群众付出时间和精力合力运营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提升属地归属感和自豪感。

无锡市新吴区打造“观湖绿平方”引领居民共享绿色生活_fororder_图片10

引导居民共同为“屋顶阳台”设计出谋划策

  “观湖合伙”赋能“屋顶花园”新场景

  社区自成立以来,不断挖掘和培育各有特长的“观湖合伙人”参与社区治理,依靠社区内生力量保持空间的可持续性活力,广泛参与社区党的建设、文明实践、文化体育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等社区治理工作。

  “观湖绿平方”屋顶花园作为社区全新阵地,为“观湖合伙人”衍生的“观湖美学社”、“观湖小茶楼”、“观湖正青春”、“青年圆桌派”和“观湖高能自治联盟”等社区众多流量IP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在未来花园议事会、观湖小菜园、观湖绿游园、农夫市集、二十四节气课堂、种子漂流计划和百草阅读书屋等新事物、新点子和新IP提供阵地孵化保障。

无锡市新吴区打造“观湖绿平方”引领居民共享绿色生活_fororder_图片11

邀请社区居民出谋划策

  “社区花园”构建“观湖与共”精神力

  在紧密的城市居住空间中,全新的“观湖绿平方”正以一种特殊的社区公共空间而存在,它打破常规化的绿地空间概念,社区以“屋顶花园”这一新场景,邀请居民进行“创业式”共同打造,通过社区“智多星”出谋划策,以老人和儿童的视角进行构思,营造一个有趣充满活力的公共空间,再以“观湖合伙人”开展的各类文明实践、花园议事、自然教育课堂和种植乐趣等众多社区互动带给广大居民群众欢乐,实现自然融入城市,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区生活环境。

  观湖社区用“观湖绿平方”阵地为纽带,活动为基础,不断拉近人与人、人与自然的距离,回归关系融洽、和谐幸福的邻里关系,最终实现“观湖与共”的美好愿景。(文/图 辛安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